物理学院“格致·创新”论坛2019年第五十二期——李海波研究员

发布日期:2019-11-12 作者:汪塞飞叶    编辑:汪塞飞叶    来源:理论物理交流平台

主讲人:李海波研究员

  目:繆轻子物理和cLFV实验展望

  间:20191129  10:00

  点:格致楼3016

报告摘要:

在粒子物理标准模型框架下,带电轻子味破坏(cLFV)过程极其微小,几乎为零。任何实验测量证据都会证实超出标准模型新物理的存在。寻找带电轻子味破坏有助于揭示宇宙物质形成和正反物质不对称的机理,这是粒子物理领域最重要的课题之一。本报告就目前世界上寻找轻子味破坏实验进行探讨。  

个人简历:  

 李海波,1992年河北师范大学本科,1998年获中科院高能所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做博士后研究。2000年至2001年在西欧核子研究中心做CERN-Asia Fellow2001年至2005年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5年至2007年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副研究员。2007年至今为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2015年至今被聘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201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资助,2016年当选“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主要研究领域为高能物理实验,包括重味介子衰变及其CP破坏、粲偶素衰变、粲重子物理、稀有衰变、繆轻子物理等方面的实验研究。 参加过CERNALEPH、美国SLACBaBar、中国BES、日本J-PARCCOMET实验项目。担任Chinese Physics C 杂志副主编,Frontiers of Physics 杂志副主编。在Nature Physics, Phys.Rev.LettersPhys.Rev D等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