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23 作者:李鹏君    编辑:张晓晓    来源: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为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稳步推动党建工作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相互融合、同向同行。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物理学院党委决定于2020年“七·一”开展党组织评选表彰活动,表彰一批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支部书记。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表彰对象

近年来,在党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二、评选条件

(一)先进党支部基本条件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等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积极落实学校及学院党委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2.制度健全,推动“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能够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支部工作制度。

3.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和载体,认真组织实施党支部活动方案创新工作,党员、干部广泛开展联系服务师生活动,形成了务实管用的组织制度,建立了特色活动品牌。

4.党支部按期换届,班子健全,班子团结协作、运行顺畅,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强,能够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紧密围绕中心任务和自身实际推动各项工作。

5.注重自身建设,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支委能够带头学习践行廉政自律准则,支部全体党员教风、学风、作风良好,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成绩突出,无违反党纪和违法违规行为。

(二)优秀共产党员基本条件

1.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自觉坚持党性原则,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2.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讲大局、懂规矩、守纪律,有较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坚定政治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带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教学科研等工作岗位上扎实工作、不断进取,成绩突出。近年来,年度考核为优秀或有突出事迹、获得过相关奖励。

4.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奋工作、乐于奉献,积极参与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主动联系和服务师生,在群众中树立起良好形象,获得一致好评。

5.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头学习践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履行党员职责和义务,清正廉洁、严于律己,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学院规章制度,自觉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积极发挥好作用、汇聚正能量。

6.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

7.优秀学生共产党员除具备上述基本条件外,还应在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方面表现突出,道德品行优良、成绩名列前茅。

(三)优秀党支部书记基本条件

1.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自觉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和廉洁自律准则。

2.积极组织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讲大局、懂规矩、守纪律,具备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坚定政治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率先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热爱和熟悉支部书记工作,认真学习钻研党建业务,积极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主动探索新形势下党务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善于破解党建工作难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

4.能够在党组织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做出较为突出的贡献,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做群众工作,受到党员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5.从事支部书记工作满一年。

(四)优秀党务工作者基本条件

优秀党务工作者原则上需要从事本工作满二年。

三、表彰名额

先进党支部:教工党支部2-3个名额,学生党支部4-5个名额;优秀共产党员55个名额;优秀党支部书记不超过党支部总数的1/3;优秀党务工作者1-2个名额。

四、推荐程序及评选办法

1.先进党支部:符合条件的各支部提交申报材料,其中事迹材料要求内容包括一年工作基本情况、落实“三会一课”情况和创新工作开展情况、支部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和结合中心工作开展支部活动的具体做法;党委对支部的记录本、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发展工作规范、支部其他工作的落实情况等内容进行详细检查。学院党委根据提交材料情况、相关工作检查情况及日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定。

2.优秀共产党员:各支部通过党员大会选举的方式或者通过支委会讨论的方式确定。各支部按照分配名额(详见附件1)确定并上报,学院党委充分尊重支部和支委会意见,结合年底民主评议党员的结果,讨论确定最终人选。

3.优秀党支部书记:党委根据2019年底支部述职评议情况及本次先进党支部申报评选情况,结合支部的日常工作情况进行评定。

4.优秀党务工作者:各支部从学院列出的符合条件的优秀党务工作者候选人名单(附件6)中选出1-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候选人,学院党委根据各支部选出的情况讨论确定最终人选。

5.预备党员不得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

6.各支部上报推荐名单时,应填写《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先进党支部推荐审批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推荐审批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优秀党支部书记推荐审批表》,同时另附主要事迹单行材料(详见附件2-5),事迹材料要客观真实,表述准确,重点突出,逻辑清晰,特点鲜明,字数限于1500字以内。

五、时间安排

请各党支部于6月28报送推荐名单、推荐审批表及单行材料至格致楼2024办公室,同时发送电子版至张老师邮箱(研究生支部:xzhangx@lzu.edu.cn)和苏老师邮箱(教工、本科生支部:lzu_suqf@lzu.edu.cn)。逾期不报者,按自动放弃对待。

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深入宣传动员,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和评选,做好评选表彰工作;认真考察推荐对象,多方听取意见;严格按照时间要求,高质量完成评选推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