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术报告——解荣军教授

发布日期:2020-09-07 作者:    编辑:吴婷    来源:

应兰州大学光转换材料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厦门大学材料学院解荣军教授将于2020911日进行线上学术报告。

报告:氮化物荧光粉的设计、合成和应用

时间:911日上午9:00-12:00

地点:腾讯会议 会议ID605 856 537 会议密码:4051

摘要:稀土发光材料是半导体照明技术中的关键核心材料,对发光与显示器件的光学性能和可靠性起着重要的作用。氮化物荧光粉作为一类新型发光材料特别适合于半导体照明的应用,也是近些年的一个研究热点。本报告将介绍氮化物荧光粉的材料体系、发光性能及其在通用照明和液晶背光源上的应用。同时,也将介绍新材料发现的方法(如单颗粒诊断法和高通量计算),加速氮化物荧光粉的研制。此外,本报告还将就激光照明、应力发光及其应用、量子点及微显示等方面做些简单汇报。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人简介:

解荣军,博士,厦门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材料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中国稀土学会发光专业委员会委员,美国陶瓷学会《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s Society》主编, Journal of Luminescence》副主编,美国电气化学学会发光材料分会副主席。

1995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曾在1998-2003年期间作为STA fellowJST fellow以及德国洪堡学者分别在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和德国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34月获得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的永久职位,历任主任研究员、首席研究员和主席研究员。20181月起全职任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国家特聘专家教授。

目前研究领域包括稀土发光材料和半导体照明与显示器件等,主持日本文部省科研费项目3项,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和基金委国际合作项目各1项,参加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1项。已在Chem. Rev., Light: Sci. Appl., Adv. Funct. Mater., Chem. Mater.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约310篇,H因子56,论文引用超过1.2万次;出版专著 《Nitride Phosphors and Solid-State Lighting1部;已获日本、美国、中国和韩国专利授权40余项;荣获20052008年度日本荧光粉奖、2007年度日本筑波奖励奖、2011年度日本棚桥奖,2012年度日本文部省科学大臣授予的科学技术奖以及2019年日本陶瓷协会学术奖。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光转换材料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2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