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年寒假安排

发布日期:2021-01-24 作者:学院办公室    编辑:任君亮    来源:学院办公室

各位老师:

根据学校《关于2021年寒假安排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的要求,2020-2021年寒假从1月25日开始,2月25日结束,现将假期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寒假期间榆中校区封闭管理(1月25日-2月25日),城关校区学院党政办公室、实验室实行双值班制度(具体值班安排见附件1),假期有事可联系值班老师。党政办公室值班人员值班时间:8:30-12:10、14:30-18:10,实验室安全值班人员值班时间:9:00-11:00。

二、疫情防控期间,请教职工每天坚持健康打卡;建议教职工在兰轮休、过节,确需离兰的要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在OA中履行请销假备案手续。

三、格致楼、理工楼实验室24小时门禁管理,凭校园卡出入。

四、疫情防控期间,校园施行封闭管理,校外人员进出校园需要提前预约,具体预约方式见学院网页-管理服务-常用下载(http://phy.lzu.edu.cn/info/1038/8625.htm)。

五、假期需开展实验的实验室,填写《物理学院假期开展实验工作备案书》(见附件2),经实验室第一责任人、指导教师签字后交学院办公室值班人员处备案。凡由学生进行实验的尤其是危险性较大的实验,实验方案必须事先经过项目负责人及指导老师安全论证并签名后才能由学生开展实验,实验开展前必须做好个人防护及充分的防范准备,加强日常安全管理,严禁违规操作。实验过程中,要有专人值守,不得随意离开,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严禁在实验室内开展与实验无关的活动。

六、假期学校实验室危险废弃物中转站暂停开放,3月1日恢复正常。假期产生的危险废弃物,请各实验室务必自行妥善管理和保存,严禁随意倾倒和丢弃。

七、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及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

1.加强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包括剧毒品、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爆炸品、精神药品和麻醉药品、放射性同位素等在内的使用和存放管理工作。

2.加强气体钢瓶、压力容器、高压设备等实验室特种设备的使用管理工作。

3.确保实验室干净整洁无杂物,消防通道畅通。及时自查自纠水电、机电等安全隐患,预防和防范管道爆裂,对不耐低温的仪器设备及时做好防冻措施。寒假期间运抵安装的进口设备及试剂耗材外包装需严格落实消杀工作。

4.离开实验室确保关好实验室门窗水电气,防止火灾、溢水、盗窃(特别是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质失窃)等事件的发生。

5.假期开展实验的师生,如遇紧急情况,请按照实验室张贴的《物理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措施指南》和《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室安全手册》相关方案处置,及时报告学院值班老师(联系方式见学院2021年寒假值班安排表)和格致楼消控安保室1020值班人员(电话8912752)。

八、假期如有仪器设备需搬进、搬出格致楼,需提前与格致楼值班室(1020)联系办理相关手续;因格致楼承重问题,二楼以上不能放置重量超过500公斤仪器设备,若需采购重量超过500公斤仪器设备,需提前与学院沟通具体存放地点后才能搬进格致楼。

九、请各位老师、同学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对因违反规定、不履行安全职责造成安全事故、事件的,按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和责任事故处理办法(试行)》进行责任追究。

如受疫情影响,寒假及春季学期开学安排发生变化,学院将根据学校安排及时告知师生。

祝各位老师假期愉快!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