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格致•创新”论坛第18期-王文阁教授

发布日期:2021-07-21 作者:    编辑:夏雪宁    来源:物理学院

主讲人:王文阁教授(中国科技大学)

题目:量子混沌领域的过去、现状、与未来

时间:2021年07月25日上午10:00

地点:理工楼1226

邀请人:黄亮

报告摘要:

简要介绍量子混沌领域在过去四十多年中所取得的主要基础性成果;以世纪之交为分界,该领域有重要变化。然后,评述当前的一些重点研究方向与研究方法,以及该领域与量子热化、量子热力学等领域的互动。最后,展望未来可能出现的一些进展。

个人简介:

王文阁,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1992.7于南京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其后,分别在中科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南京大学物理系,与意大利米兰大学科摩分校做博士后。1997.9 — 2007.5工作于东南大学物理系,任讲师、副教授、教授。曾在德国埃森大学物理系,意大利伦巴第大学复杂系统研究中心,香港浸会大学非线性中心等处做访问学者。2002.2— 2007.5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任研究员。2007.5.迄今在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任教授。近年来,主要从事于量子混沌、及其在量子热化、量子热力学中的应用(尤其是小开放量子系统的退相干及统计性质的研究),并且对量子力学基础与统计物理基础有浓厚兴趣。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参与两项973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