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副教授冯晴亮来兰州大学交流

发布日期:2021-12-07 作者:    编辑:夏雪宁    来源:物理学院

主讲人:冯晴亮 (西北工业大学)

题目:二维材料的可控合成及微纳器件研究

时间:20211210日上午900

地点:格致楼3016

邀请人:李颖弢

报告摘要:

二维材料的直接带隙、高载流子迁移率、柔性延展等优异性质,促使其在光电探测、清洁能源、纳电子器件等领域有着独特的应用优势。实现二维材料的大规模可控制备是其应用拓展研究的前提,因此,建立二维材料可控合成的新方法有着重要意义,亦是揭示纳米尺度下晶体生长理论的最佳体系。本报告将依次介绍弱相互作用电化学插层理论及其拓展应用、表面限域诱导晶圆级二维材料钝化、晶圆级严格单层过渡金属硫化物的高通量制备,及其在光电探测、微纳电子器件等领域的应用研究。

个人简介:

冯晴亮,理学博士,西北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教授。先后入选西北工业大学?/span>翱翔新星?2020)、第六届中国科协?/span>青年人才托举项目?2020),《Symmetry》杂志编委及Nanoscale Horizons Community Board (2016-2020)2011年、2016年在兰州大学先后取得理学学士、理学博士学位;2012-2016年在北京大学纳米化学中心张锦院士课题组联合培养。20167月加入西北工业大学至今,致力于二维材料批量制备的新机理与新方法、性质调控及光电器件应用研究。已在Adv. Mater, ACS Nano, Appl. Catal. B-Environ., Small等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论文总被引用超3000次,申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军科委创新特区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陕西省重点研发项目等纵向项目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