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格致•创新”论坛第16期-王健教授

发布日期:2022-05-30 作者:物理学院    编辑:夏雪宁    来源:物理学院

主讲人:王健教授华中科技大学

题目:光场调控及应用

时间:2022年05月31日上午9:00-10:30

地点:腾讯会议号:849-143-776

邀请人:田永辉

报告摘要:

该报告将首先介绍基于硅光子集成芯片的传统维度(如波长、偏振等)光场调控技术及应用,包括可重构多功能光处理芯片、可编程多任务光处理芯片、手性硅光子芯片、热不敏感及传感硅光子芯片等;其次,该报告将介绍空间维度光场调控技术及应用,包括携带轨道角动量的涡旋光、广义结构光等产生及在光学计量、光镊中的应用;随后,该报告将重点介绍涡旋光在光通信中的应用,包括自由空间、光纤、水下及片上涡旋光通信等;最后,将对光场调控特别是涡旋光未来发展趋势进行简要总结和展望。

个人简介:

王健,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导,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美国光学学会会士、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入选多个国家级人才计划。以第1完成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两次、教育部青年科学奖一次、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一次。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优青/国际合作/面上等项目10余项。

主要研究方向是光场调控、多维光通信、光信号处理、硅基光子集成芯片等。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ence、Nature Photonics、Physical Review Letters、Optica等SCI论文200余篇。论文引用13200余次,其中被Nature/Science正刊及子刊引用120余次。获邀国际会议邀请报告110余次,担任国际会议组委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和委员等70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4项,技术转让6项。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