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格致•创新”论坛第20期-张保平教授

发布日期:2022-06-06 作者:物理学院    编辑:夏雪宁    来源:物理学院

主讲人:张保平教授(厦门大学)

题目:GaNVCSEL研究

时间:2022069日上午:09:00-09:30

地点:腾讯会议号:570-395-951

邀请人:田永辉

报告摘要:

基于第三代半导体GaNVCSEL在照明、微型显示、神经和细胞医学成像、治疗、海底定位探测等方面有极大的潜在应用前景。GaNVCSEL2008年首次获得电泵激射,目前有日亚、松下、索尼和斯坦雷电气等跨国企业和其他科研单位参与到器件的研发。国际上VCSEL的性能已经接近实用化水平。蓝光VCSEL的进展迅速,而绿光VCSEL方面,由于 “green gap”的存在,进展相对缓慢。

厦门大学是大陆唯一实现了电注入GaN VCSEL 的科研单位,经过长期努力,于2014 年获得了电泵蓝紫光VCSEL 激射;针对绿光VCSEL,提出两种解决方案:第一个方案是通过采用量子点结构,在国际上首次获得了“green gap”内的绿色发光VCSEL,并且实现了室温连续激射。第二个方案是采用蓝光量子阱与谐振腔相结合,利用量子阱中的近绿光局域态和谐振腔的谐振模式之间的耦合机制,实现了近绿光室温连续激射VCSEL。基于优质的谐振腔和耦合量子阱结构,在国际上首次观察到了InGaN量子阱中的激子极化激元并获得了激射。研究了深紫外(UVC)波段谐振腔的光损耗机制,获得了最短波长(276 nmVCSEL激射。

本报告将主要介绍GaNVCSEL的研究现状和我们的相关研究成果。

个人简介:

张保平,1983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物理系,1986年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三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1986-1989年在十三所工作。1994年于日本东京大学工学部获得博士学位。1994-2005年在日本学习工作,主要在理化学研究所和夏普公司进行半导体材料的外延生长、检测与器件研制。2006年加入厦门大学,任闽江学者特聘教授至今,现任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副院长。主持国家86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基金委重点和面上项目,科工局基础科学挑战专题等。目前主要进行第三代半导体GaN材料与器件研究。在大陆首先实现了GaN半导体VCSEL激射;提出了两种制作绿光VCSEL的制作方案:国际上首次实现UVC波段VCSEL激射和InGaN量子阱激子极化激元激射。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社发布的2014~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任”Semiconduct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执行编辑,《发光学报》等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