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格致•创新”论坛第23期-魏浩桐教授

发布日期:2022-06-10 作者:物理学院    编辑:夏雪宁    来源:物理学院

主讲人:魏浩桐教授(吉林大学)

题目:低维钙钛矿硬X射线探测及成像

时间:2022614日,下午1500-1600

地点:腾讯会议:996-497-602

邀请人:靳志文

报告摘要:

钙钛矿材料中CsPbIBr等元素的原子序数较大,材料的密度也较高,对X射线和伽马射线有很好的衰减能力;而且钙钛矿材料很容易在溶液中生长出高质量的单晶材料,大幅度降低了获取单晶材料所需的成本,在X射线探测器方面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针对三维的钙钛矿材料如MAPbI3的有机阳离子稳定性较差,且在强电场工作中离子移动现象严重,X射线探测的效果较差的难题,我们课题组近期设计了低维钙钛矿单晶材料,通过对有机阳离子超分子相互作用,改善了材料的稳定性,并同时调控了载流子特性,以及层间电荷传输能力,最终提高了对X射线探测的能力。

个人简介:

魏浩桐教授本硕博均毕业于吉林大学。曾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现在吉林大学超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主要从事高性能光电材料开发与制备,基于钙钛矿材料的高灵敏度X射线探测器的制备。在Nat. Mater., Nat. Photon., Nat. commun.,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被引用10000余次,H-因子36,担任《Molecules》杂志编委、《SmartMat》杂志青年编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等。其开发了世界首例高性能钙钛矿单晶X射线探测器,其灵敏度高于商用的无定形Se探测器,有潜力在医学X射线成像,海关、机场安全检查等领域开展广泛应用。结合不同的设计开展了系列富有影响的前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