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杨勇峰董事长一行来校交流访问

发布日期:2022-06-30 作者:物理学院    编辑:夏雪宁    来源:物理学院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勇峰一行将来校访问,就半导体材料、新型器件、光通信、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与创业投资等主题开展交流与讨论,推动院-企合作,提升学院服务企业能力和企业科研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积极贡献。

欢迎校内外广大师生参会交流!

主讲人:朱冰 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题目:稀土掺杂光波导光放大器的原理与研究进展

报告摘要:

报告首先会介绍光通信系统中光放大技术的需求,并总结光放大器的功能与应用场景。从光与原子系统的相互作用模型出发,介绍光放大的基本原理。在此基础上,介绍稀土铒掺杂光纤和稀土铒掺杂光波导的光放大特性,以及目前广泛应用的现有技术掺铒光纤光放大器(EDFA)。分析掺铒光纤光放大器的基本特性以及存在的主要缺点。介绍光放大器芯片,掺铒光波导光放大器(EDWA)的基本结构与工作原理,分析掺铒光波导光放大器的特性与性能优势,并对掺铒光波导光放大器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个人简介:

朱冰,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学者。本科和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毕业于东京大学。从事光电子技术方面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三十余年,主要科研方向包括光波导技术与光器件、光传感技术、光传输技术与光通信、量子密钥分配与光通信量子接收机技术等。目前正在开展的主要研究工作有量子探测与单光子成像、部分相干结构光场的传输特性,OAM光传输特性与OAM光通信、集成光子芯片等。

主讲人:杨波 总经理(珠海庞纳微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

题目:氮化物在光纤通信中的应用

报告摘要:

报告首先会介绍光子集成的必要性、重要性、应用场景及市场需求。然后,介绍氮化硅和氮化镓的一些光学特性,并与氧化硅和硅进行对比;以及市场上的光子芯片产品与应用,包括光耦合器、分路器、波分复用/解复用器等。在此基础上,介绍珠海庞纳微及公司在光波导放大器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及意义,包括公司及团队简介、氮化镓微纳薄膜材料、氮化镓光波导放大器器件、专利技术、市场与应用等。最后总结一下产学研用方面的经验与体会,并探讨如何进一步加深与兰大的校企合作。

个人简介:

杨波,现任珠海庞纳微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本科毕业于广州中山大学,硕士和博士毕业于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博士毕业后,先后加入加拿大北电网络及新桥网络、美国日立电信、高通及硅谷其他通信设备及芯片公司,在北美学习、工作19年后回国。曾参与了多个全球技术领先且率先商用的光通信设备及芯片产品的研发,包括Nortel 10G光传输系统、Salira GEPON光接入系统、Opulan 10GEPON芯片组、Qualcomm Atheros 9x9mm GEPON ONU芯片。2019年创办了庞纳微,专注于光波导放大器芯片的研发,率先在行业内进行氮化镓光波导放大器的产业化,有多项氮化镓光波导放大器相关发明。

主讲人:杨勇峰 董事长(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题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

报告摘要:

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致力于光通信芯片加工及关键设备研发制造的企业,设备的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软件、算法、特殊材料加工工艺等全部自主研发、生产,填补了芯片测试领域的空白,打破国际垄断,真正实现了光电芯片检测设备国产化,产品性价比亦远高于国外同类产品。报告将介绍圣昊光电的成长之路,分享圣昊光电快速发展的经验和感悟,并向年轻的学子在面对经济建设主战场提出建议。

个人简介:

杨勇峰,中共党员,1988年毕业于石家庄铁道学院,在读清华大学研究生。现任河北省陕西商会会长、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委员、石家庄市桥西区第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河北圣洁环境生物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河北英博认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西安圣泰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庞纳微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讲人:陈小洪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原企业研究所所长

题目:中国颠覆性创新需要认识的三个基本问题

报告摘要:

报告首先介绍颠覆性创新的含义和类型:起步于已有技术的和起步于基础研究的两类三种颠覆性技术创新的含义及其例子,中国已经到了要高度重视不同类型的技术创新的时期。而后说明创新成功的基本条件,技术、需求和独占性三个基本因素,知识(信息)、资金和企业家三个投入要素和企业组织平台,不同类型颠覆性技术创新基本因素及要素结构(如科学、技术、商业等不同知识的结构,知识与资金的关系结构及其影响)不同。最后讨论创新成功的两个关键,远见及边干边学的战略,“自由研究”和科学严谨流程结合和管理。

个人简介:

陈小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兼学术委员会委员,原企业研究所所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日本东京大学经济学部客座研究员。本科及硕士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后一直就职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先后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室主任、企业经济研究部室主任及副部长,企业研究所副所长、所长;主要进行企业经济、产业经济及有关的制度政策研究,包括企业发展和改革的制度和经济及产业环境、企业发展战略和组织体制及创新等的研究,近年关注企业及产业技术创新及有关政策的研究。曾两次获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多次获中国发展研究奖及有关部门的奖。以主要负责人和研究者身份,主持过多项国家及国际组织有关的政策研究项目。曾为多个政府部门及地方政府,多家大型国有、民营及外资企业,就有关产业、企业及地方发展和改革提供研究和咨询服务。

主讲人:田冲 投资促进部部长(河北省产业研究院 )

题目:投资思维助力科技创新

报告摘要:

新时代科技创新面临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破除“四唯”问题,在当今国际形势波诡云谲的变化中,从资本的角度,从市场的角度,从成果使用者的角度,对科技创新由其是大学的成果如何进行转化进行深入解读。报告主要分为什么是投资思维,科技创新分为哪些方面,结合河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实际在科技创新中遇到的问题,阐述投资理论和思维在这几个方面有哪些应用,并进行一些畅想和讨论。

个人简介:

田冲,现任河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投资部部长,ACCA会员,毕业于英国城市大学东伦敦学院,金融管理学MBA,主持过CNPV集团的香港转板上市,上市公司先河环保的海外并购等工作。曾任河北省国控矿业资源公司总经理,具有多年投资、融资、上市咨询的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