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格致•创新”论坛第31期-曾晓洋 教授

发布日期:2022-07-08 作者:物理学院    编辑:夏雪宁    来源:物理学院

主讲人:曾晓洋 教授(复旦大学)

题目: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浅谈从系统到芯片的创新路径

时间:2022年7月11日上午10:30-12:00

地点:腾讯会议号:643-184-770

邀请人:王鹏  

报告摘要:

从信息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问题出发,围绕Metcalfe’s Law讨论了现代信息系统集成规模与其价值问题,并以Intel Sandy Bridge架构大页面技术为例进行阐述;然后从国际半导体技术发展路线图ITRS-2.0出发,讨论了应用驱动的未来技术创新路径。

围绕我国集成电路创新链条中的真正科技问题剖析,分析了目前情况下我国集成电路高端芯片研发新路径,指出了集成芯片是后摩尔时代我国高端芯片创新的可能路径。进一步以复旦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在开展的“感存算一体化智能视觉传感芯片”项目为例,在国家战略和产业需求驱动下,讨论如何开展研究工作来解决面临的基础科技问题和实现核心技术突破。

个人简介:

曾晓洋,男,1972年04月出生;2001年获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博士学位,2003年复旦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出站;现任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微电子学院副院长;曾任IEEE SSCS Shanghai Chapter Chair,IEEE ISSCC TPC Member等;曾获荣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CIE Fellow;上海IT青年十大新锐、曙光学者、优秀学术带头人等;曾晓洋教授是国内外知名的集成电路专家,长期从事高能效系统芯片研究与开发工作,在该领域已经发表论文2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0多件;培养了超过100位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为学术界和产业界输送高级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