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格致•创新”论坛第40期-李贝贝 研究员

发布日期:2022-10-18 作者:物理学院    编辑:物理学院    来源:物理学院

主讲人: 李贝贝研究员(中科院物理所)

题目:高品质回音壁模式光学微腔及其应用

时间:20221020日下午1600

地点:腾讯会议号:247-188-779

邀请人:柴国志

报告摘要:

回音壁模式光学微腔由于品质因子高,模式体积小,可显著增强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因此在基础物理和光子学器件等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本报告将首先介绍回音壁光学微腔的原理与实现,然后介绍微腔两方面的应用:第一方面为光力相互作用物理与传感应用,包括高灵敏超声波探测与磁力仪,第二方面为片上集成非线性光子器件方面的应用,包括布里渊激光和光学频率梳。

个人简介:

李贝贝1987年生,2009年在天津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4年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4-2018年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10月加入中科院物理所光物理实验室L02(personal website: http://edu.iphy.ac.cn/moreintro.php?id=3394),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任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L02课题组长。研究方向聚焦于高品质因子光学微腔精密传感方面。共发表期刊论文31篇,专著章节一章。第一/通讯作者论文16篇,包括PNAS 1篇(ESI高被引论文),Optica 1篇,Adv. Matter. 1篇等。研究成果被引超过19002019年获得饶毓泰基础光学奖2022年获得国家优青项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