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陈应天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09-10-20 作者:null    编辑:    来源:物理学院

应学校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我校兼职教授陈应天博士来访并做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单参数自适应光学及其在太阳能上的应用

报告时间:2009年10月23日(星期五) 上午9:00

报告地点:物理楼5004学术报告室

陈应天教授简介

陈应天教授,男,1944年10月生。196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历任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教授、物理系主任、研究生院副院长,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兰州大学兼职教授。 陈应天教授,1981年,荣获Corpus Christi College奖学金,在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提出“陈氏精确太阳跟踪公式”,被认为是解决了100多年以来经典牛顿力学的重要难题,受到国际物理学家的高度评价。1983年获理学博士学位。1982-1994期间在英国剑桥大学任高级研究员,在这期间,陈应天教授在引力物理最前沿工作中做出贡献,1986-1989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任研究员,从事引力波探测工作,2001-2004年在由加州理工大学成立的马来西亚科技大学中任教授和环境与能源系系主任,科学成就使他成为剑桥大学基督圣体学院成立600多年来的第一位中国高级研究员、教授,剑桥大学基督圣体学院唯一中国籍院士。著有《相对论的物理概念》,撰有《论有限圆柱体径向引力场的意义》等论文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