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天民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09-04-01 作者:null    编辑:    来源:物理学院

应物理学院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天民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交流。

报告题目:生态设计及其应用

报告时间:4月2日(星期四)下午14:30

报告地点:物理楼五楼5004学术报告室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王天民教授简介:

王天民教授简历:王天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中心主任。

1964年于兰州大学物理系毕业并留校任教。1981-1983年留学于日本东京大学工学部,并于1987年获得东京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92年任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生导师。1997年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教。现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常务理事、生态环境材料分会副理事长、中国金属学会材料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物理学会固体缺陷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曾任中国核物理学会正电子湮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任等职,并多次作为生态环境材料和生态平衡两个系列国际会议的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为相关领域的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天民教授从事材料的微观组织、缺陷与性能、新型功能薄膜及材料表面工程以及电磁波与物质非线形互作用及其机制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自1992年以来率先在国内积极倡导并开展了生态环境材料及生态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材料的环境负荷评价及新型环境净化材料的研究方面取得了进展。先后主持和承担863项目、国家及省、部级课题30余项,取得省部级鉴定成果4项,专利2项,发表论文300余篇,主编专著二部,译著四部,还参与了国家科技部中长期科技规划、国家基金委员会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报告、国家学科发展蓝皮书等书的编撰工作。先后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长期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为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科学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做了大量而富有成效的工作,已培养硕士研究生60余人,博士研究生40余人,博士后5人。曾获甘肃省园丁奖、甘肃省高等学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及宝钢优秀教师奖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