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晓松研究员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09-05-08 作者:null    编辑:    来源:物理学院

应我院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罗洪刚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晓松研究员来访并做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临界现象与标度性、普适性

报告时间:2009年5月10日(星期日) 上午9:30

报告地点:物理楼5004学术报告室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陈晓松简介

陈晓松,1982年获华中师范大学理学学士学位,1984年获该校理学硕士学位。1985至1987年在西安交通大学物理系工作。1987年10月赴联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物理系攻读博士学位,1992年6月获自然科学博士学位,后在柏林自由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3至1997年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从事有限系统临界现象的研究。1998年至2000年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任客座教授。其中,1996年10月至 2000年5月被华中师范大学聘任为教授。 2000年6月,作为中科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百人计划)开始任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研基金资助。2000年至2002年为德国Juelich研究中心固体研究所访问科学家。2005年2月至4月为法国里昂高师化学实验室访问教授。现任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

陈晓松研究员在液体统计物理的研究中,首先从理论上确定离子—极性和离子—中性混合液体会出现退混合相变,还提出了一种可以精确地描述混合液体相变特性的方法,已被用来研究各种不同的混合液体。 在有限系统临界现象的研究中,利用场论和重整化群方法,给出了各个普适类热力学量有限尺度标度函数的理论预言,并得到了计算机模拟结果的证实。对于高于上临界维数有限系统,提出了一新理论,解决了长期存在的理论预言与计算机模拟结果不符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