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周小清副研究员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日期:2018-12-07 作者:    编辑:ceshi    来源:

应物理学院的邀请,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周小清副研究员来访并做客物理学院讲学,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题目:角分辨电光子谱对高温超导体的研究

报告人:周小清 副研究员

时间:20181211  15:00

地点:格致楼3016

摘要:

我将就以下两个方面汇报我们用角分辨电光子谱对高温超导体的研究进展:首先,我们指出角分辨电光子谱可以用于测量强关联体系中电子/准粒子所贡献的熵;通过对铜基超导体角分辨电子熵的研究,我们发现其热力学性质主要取决于其准粒子的自能量而不是通常所认为的超导能隙。其次,我们在常规高温超导体二硼化镁上首次观测到了能带结构中的狄拉克线和其相对应的拓扑表面态。我们指出二硼化镁中较高的超导转变温度和其狄拉克线足够大的带宽足以使其成为最具前景的拓扑超导体之一。

个人简介:

周小清,美国科罗拉多大学Boulder分校物理系研究助理。在Dan Dessau教授的研究组,主要运用同步光源和激光下的角分辨电光子谱来研究强关联体系里的高温超导体和新型拓扑材料,包括拓扑绝缘体,外尔半金属,拓扑超导体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