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之物理学院“格致·创新”论坛2019年第一期——王志光研究员、张崇宏研究员

发布日期:2019-01-07 作者:    编辑:吴婷    来源: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萃英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王志光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张崇宏研究员将于201919日在兰州大学开展合作交流并做报告,邀请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一

报告题目:中国ADS项目进展与核材料辐照损伤研究简介

报告人:王志光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919 下午3

报告地点:格致楼3016会议室

报告摘要

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ADS)在嬗变核废料、核燃料增殖、产能等领域具有重大的应用前景,是未来先进核裂变能的重要发展方向。国际上尚未建成ADS装置。研发ADS装置能够促进相关技术的发展、产业的技术进步和升级,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我国在ADS研究方面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和突破,一些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并在国际上率先从基础研究阶段进入工程实施(ADS集成装置建设)阶段。材料是未来先进核能系统研发面临的主要瓶颈问题之一。核能系统中材料服役的工况条件苛刻,如材料处于多物理量(高温、强辐照、应力、腐蚀)协同作用的环境中,长期服役会导致材料的性能恶化,严重影响核能系统的运行安全。因此,评价材料在极端条件下的服役行为特别是辐照损伤行为对于未来先进核能系统的研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http://172.16.18.44:8080/_vsl/29EC3F7C46D503C86F64F35A7A4445E1/D488012E/1918

报告人简介

王志光,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应用分会主任、先进核能材料研究室主任,发改委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项目副经理。2001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5年当选亚太材料科学院(APAM)院士。曾主持和完成多项国家级重要科研项目。在纯金属材料中快重离子辐照损伤机理研究、材料辐照损伤研究与核材料评价、抗辐照耐腐蚀耐热钢研发、重金属散裂靶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有一定影响的研究成果。发表论文百余篇、授权发明专利多项,曾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

 

 

报告二

报告题目:碳化硅材料的辐照损伤效应研究

报告人:张崇宏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919 下午4

报告地点:格致楼3016会议室

报告摘要

碳化硅材料以其优越的高温强度、高导热率、好的化学惰性和长期低活化性能在先进核能领域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在核能系统内部由于强辐射导致的点缺陷积累及惰性气体原子掺杂效应是制约其应用的重要问题。这里介绍近年来我们利用透射电子显微镜,沟道Rutherford背散射,正电子慢束多普勒展宽谱多种方法对于碳化硅材料中氦泡的形成与氦离子注入剂量、注入温度、退火温度的关系,以及重惰性气体离子(Xe)辐照条件碳化硅中缺陷产生特点的对比。并介绍最近有关碳化硅复合材料辐照损伤研究的进展。

                http://people.ucas.ac.cn/self/img/6e60112d-2972-40a6-a935-68910527711f.jpg

报告人简介

张崇宏,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从事基于重离子加速器的材料辐照损伤损伤效应研究,承担了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支撑平台项目课题等。现任能源材料研究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