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之物理学院“格致·创新”论坛2019年第二期——吴佳俊教授

发布日期:2019-01-16 作者:    编辑:吴婷    来源: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萃英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吴佳俊教授来我院访问,并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题目:格点量子色动力学与哈密顿有效理论对核子激发态的研究

时间:   2019118日(星期五)10:00

地点:格致楼3022

摘要:

低能强相互作用由于非微扰效应,无法从量子色动力学(QCD)直接计算得到,所以人们发展了在欧式空间有限体积的量子场论,即格点QCD。格点QCD能够给出在有限空间内的能谱。我们通过把无限体积中的哈密顿量拓展到分立动量的有限空间中,从而能够有效地把格点数据和实验结果相联系。这样从某种程度上起到连接QCD理论和实验数据的目的,同时在此基础上建立的有效模型可以真正帮我们了解强子物理的内在结构,从而加深对QCD的理解。

报告人简介:

吴佳俊,2007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2年博士毕业于高能物理研究所,2012年到2018年在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德国波恩大学先后从事博士后工作,2018年回到国科大任教。主要研究领域是强子物理理论以及实验分析,格点计算和中微子核物理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