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之物理学院“格致·悟道”论坛2019年第一期——Herbert Gleiter院士

发布日期:2019-03-12 作者:    编辑:吴婷    来源: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萃英学院邀请,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纳米技术研究所Herbert Gleiter教授将做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年“格致·悟道”论坛第一期,并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目:纳米玻璃:一条通向未开发的新型结构和新技术应用前景的非晶材料世界之路

报告人:赫伯特格莱特(Herbert Gleiter)(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

 间:20193151600

 点:逸夫科学馆报告厅

 要:当今科技主要在利用晶态材料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纳米玻璃是由纳米尺度的玻璃区域和连接玻璃区域的玻璃/玻璃界面构成的新型玻璃,在结构上不同于当今玻璃。纳米尺度的玻璃区域内部具有和常规玻璃相似的原子排列结构,而连接玻璃区域的玻璃/玻璃界面尺度在纳米量级,具有不同于常规玻璃的特殊原子和电子结构。纳米玻璃具有不同于快冷法制备的常规玻璃的性能,其延展性、生物相容性以及催化等方面的性能均有不同数量级的提高和改善。此外,纳米玻璃开启了通向新型合金体系的道路,可把晶态不互溶的元素互溶合金化,这类合金具有材料前所未有的新性能。纳米玻璃的性能可以通过改变玻璃区域的尺寸或者化学成分进行调控。全新结构、全新性能的纳米玻璃的开发,意味着一个新技术时代——“玻璃时代的到来。

报告人简介:Herbert Gleiter博士,卡尔斯鲁厄(Karlsruhe)理工学院纳米技术研究所创建所长、教授。他于1980年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纳米晶材料的构想,开创了纳米晶材料研究领域,并开展了一系列先导性研究。后来他又提出了一种新型非晶材料——纳米玻璃的构想,并对纳米玻璃的结构与性能进行了系统研究。在他的引领带动下,全球兴起了纳米材料研究热潮,引发了纳米科学与技术的形成与发展,是全球公认的纳米科技先锋(pioneer。曾获诺贝尔奖提名。先后入选德国、美国、欧洲、印度等十多个科学院、工程院的院士。

  Gleiter.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