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之物理学院“格致·创新”论坛2019年第四期——祁楠研究员

发布日期:2019-03-26 作者:    编辑:吴婷    来源: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萃英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祁楠研究员来我院访问,并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主讲人:祁楠

 目:面向硅基光电子和光电集成的高速集成电路

 间:2019328日(周四)1400

 点:格致楼3016会议室

摘要:

随着大数据和云计算中数据量爆发式的增长,硬件通信带宽正在向200-400Gb/s快速发展;硅基光电子被广泛认为新一代变革型技术,通过在大规模硅片上集成光子器件和集成电路,实现光/电混合信号的高速传输和处理。与此同时,随着数据率逼近晶体管截止频率,PAM4调制成为推动单路速率向100Gb/s提升的关键,其专用高速集成电路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本报告将从光通信的新兴应用背景谈起,集中介绍硅基光集成技术、400G以上速率光通信中的新型电路、设计挑战和光电融合的设计方法,并结合报告人课题组研究进展讨论上述芯片的实现方式。

报告人简历:

祁楠,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2005年在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工程系获学士学位,20082013年分别于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获硕士与博士学位。2013-2015年在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员,研究硅光子调制器驱动电路;2015-2017年在美国惠普实验室(HP Labs)担任博士后、高级电路工程师,研究硅光子高速收发芯片及其光电集成技术。2017年初加入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数模混合电路特别是光通信集成电路方面的研究。祁楠博士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固态电路分会和光学分会会员,在相关领域累计发表论文40余篇,专利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