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交流平台系列报告——李新征副教授

发布日期:2019-05-13 作者:    编辑:康瑶    来源:

应物理学院赵继泽教授邀请,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李新征副教授到访我院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题目:基于玻恩-黄展开的凝聚态体系第一性原理物性模拟

时间:2019年5月16日(星期四)下午3:00

地点:格致楼3016报告厅

摘要:

在该报告中,报告人将基于玻恩-黄展开,讨论凝聚态体系的第一性原理物性模拟。重点是基于第一性原理计算的路径积分的分子动力学方法及第一性原理电声耦合理论的描述。利用该方法,从理论层面研究了核量子效应对氢键系统结构的影响、高压下轻元素的相图与电声耦合光吸收性质、金属表面氢原子扩散等问题。如果时间允许,还将会介绍一个基于组内新发展的模型哈密顿量方法展开的铁电-顺电相变问题研究。

报告人简介:

李新征,长聘副教授。2000年、2003年、2008年,分别在武汉大学物理系、中科院半导体所夏建白院士研究组、德国马普学会Fritz-Haber研究所Matthias Scheffler教授研究组获学生、硕士、博士学位。2008-2011年为伦敦大学学院Angelos Michaelides教授研究组博士后。2012年2月加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7年底取得tenure,长期从事凝聚态计算领域一些计算方法的发展与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