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之物理学院“格致·创新”论坛2019年第十期——王炜教授

发布日期:2019-05-20 作者:    编辑:吴婷    来源: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与萃英学院邀请,南京大学物理学院王炜教授来我院访问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主讲人:王炜  教授

  目:典型蛋白质分子体系天然结构的物理特性和动力学

  间:201952310:00

  点:格致楼3016

摘要:从物理学视角研究蛋白质分子结构和功能的物理特性与动力学,是有关物理学与生物学交叉研究的前沿热门课题。本报告简要介绍蛋白质分子结构形成的物理机制和相关研究的进展,并探讨蛋白质分子天然态结构涨落的临界物理特性。

主讲人简介:王炜,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1992年),博士生导师(1995年),长江计划特聘教授(1999年度,理论物理)。1996年度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7年获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研究奖(物理学),科技部973项目非线性科学及其重要应用首席科学家(2007-2011),科技部973项目与激光聚变、自然灾害和深空探测等相关的非线性动力学斑图和轨道稳定性研究首席科学家(2013-2017年)。现任《中国物理快报(Chinese Physics Letters)》等杂志编委。

科研工作主要涉及凝聚态物理与生物交叉学科的研究:蛋白质折叠、聚集动力学以及复杂相互作用下生物分子组装微结构特性;生物网络系统信息过程的物理机制和动力学特性。在自然(Nature)子刊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