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之物理学院“格致•创新”论坛2019年第十八期——宋海峰研究员

发布日期:2019-06-11 作者:    编辑:吴婷    来源: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与萃英学院邀请,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宋海峰研究员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主讲人:宋海峰 研究员

题目:材料多相物态方程建模及应用

时间:201961415:00

地点:格致楼3016

摘要:物态方程的深入研究将对凝聚态物理、原子分子物理、行星和地球物理等基础学科的发展起重要推动作用,由此取得的规律性认识和基础物理数据,对近代材料科学、宇航技术、爆炸力学、武器物理、能源工程等应用学科的研究和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本报告针对材料多相物态方程研究中遇到的四个典型问题,开展了相应的理论建模,并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应用于典型材料的物态方程研究。(1)针对已知复杂结构的材料,我们推广完善了第一原理平均场势方法,实现复杂结构的材料物态方程计算并得到实验验证;(2)针对未知结构的材料,发展了基于势阱跃迁算法的晶体结构搜索方法,发现锆氢产物新结构,揭示了锆氢产物的稳定结构和相变路径;(3)针对熔化曲线的计算,提出了熔化模拟的改进Z方法,实现从纯单相自然演化到固液共存相的熔点准确模拟;(4)针对多相物态方程构建和动力学实验解读,建立了一套材料多相物态方程计算方案和动力学响应特性的理论分析方法,实现相变建模/模拟,解释和预测了相变实验速度剖面突变的现象。

主讲人简介:

  宋海峰,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研究员。长期从事极端条件下材料物性精密建模与模拟预测工作。入选中物院双百人才工程,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于敏数理科学奖。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计算材料分会副秘书长,材料基因组分会首届委员,中国核学会锕系物理与化学分会首届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