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系列的报告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16 作者:    编辑:吴婷    来源: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罗洪刚教授邀请,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丁阳、徐辛亮和任志勇三位专家来我院交流访问,并作学术报告,届时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时间:201961915:00

地点:榆中天山堂A202

报告一:软物质物理简介

摘要:软物质因为其在材料工业(油漆、页岩气、电子墨水等)以及生物医学(血液、细胞膜等)中的广泛应用吸引了极大关注。本报告主要为大家介绍软物质体系所展现的多种奇妙物理特性并探讨其背后的深层次统计物理基本规律。

个人简介:

徐辛亮www.csrc.ac.cn/~xlxu

清华大学物理系学士(2002);芝加哥大学物理系博士(2007);复杂系统研究部特聘研究员。

研究方向:统计物理、软物质物理生物流体力学

科研项目:(1活性物质:鱼群、鸟群、细菌群落能展示出自发群体运动行为,探索其背后的统计物理原理以及如何仿生应用到材料设计、编队控制等。2胶体溶液:微米大小颗粒与水溶液的均匀混合物(油漆、墨水、血液等)的结构性质。3生物流体:边界对细菌游动的影响。

报告二:生物力学简介

摘要:本报告主要从物理学的角度为大家解读生物运动背后的力学原理,探讨各种运动方式的敏捷度、效率等,并介绍这些原理在仿生机器人领域的应用。

个人简介:丁阳dinglab.csrc.ac.cn

他于2005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2011年获得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物理专业博士学位。在佐治亚理工学院和南加州大学的做博士后研究后,丁阳博士于2014年加入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现为特聘研究员。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动物运动力学以及微流体。他的研究成果曾在Science, PNA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

报告三:纳米半导体器件仿真及软件开发

摘要:主要介绍研究组的研究方向,包括发展纳米器件仿真方法,过去开发了一套多尺度量子力学/电磁学(QM/EM)方法。同时,我们亦进行软件的开发工作,发展了一套第一性原理计算软件,用于纳米器件仿真及模拟大型体系的量子动态过程。

个人简介:任志勇www.csrc.ac.cn/groups/yamcy/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2004年香港大学博士毕业,同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多尺度模拟方法的发展和应用;纳米电子和光电器件的研究;线性标度量子力学方法的发展和计算软件的开发。至今已在Chem. Soc. Lett.J. Phys. Chem. Lett.Phys. Rev. Lett.等顶级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