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之物理学院“格致•创新”论坛2019年第二十二期——臧泠教授

发布日期:2019-06-27 作者:    编辑:吴婷    来源: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与萃英学院邀请,美国犹他大学臧泠教授来我院访问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主讲人:臧泠

题目:有机分子纳米线的光电性能及化学传感

时间:2019779:30

地点:格致楼3016

摘要:有机半导体材料有硅基等无机半导体材料无法比拟的特性,在电子及光电子行业具备超强的产业竞争力,全球市场在2020年将达760亿美元。本报告将系统介绍我们研究团队近十余年在针对有机半导体材料(尤其是一维纳米材料)中几个重大基础问题的研究和探索,比如激子迁移、载流子输运、及其和材料的分子排列构型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设计开发有机纳米材料在化学传感器中的应用,实现对环境中的有毒气体和有机物的实时检测。这样的传感技术对公共安全和大气污染的实时监测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主讲人简介:美国犹他大学USTAR特聘教授,材料系和化学系()终身教授,美国化学传感器公司Vaporsens Inc.创建人。199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1995年获中国科学院理化所博士学位。曾获得美国科学基金委杰青奖、德国洪堡学者、香港王宽诚研究学者等奖项;是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中国国家外专局引智专家、中国国家基金委国际重大合作项目美方首席、中国科学院中美创新国际团队美方首席。2008年以来,承担或参与领导过的各类研发项目资助总额超过2千万美元;多次组织国际学术会议并担任大会或分会主席。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30篇,包括美国化学会志 16 篇,美国化学会邀请综述4篇,另外,编写出版1本英文著作《高效及可再生能源中的纳米科技》。发表的论文在过去五年被引用5000余次,被引用最多的40篇论文均篇引用超200次。拥有美国/国际专利20余项,其中一半已经成功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