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学与磁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07-23 作者:    编辑:刘艳丽    来源: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磁学与磁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柴国志副教授邀请,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时钟副教授将于724日来我校访问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题目:钇铁石榴石中磁子声子耦合效应的研究

时间2019724日(星期三)上午1000

地点:齐云楼620报告厅

摘要:亚铁磁绝缘体钇铁石榴石(YIG)具有极小的磁阻尼因子和较长的自旋散射长度,在自旋电子学中有广泛的应用。近期,Kikkawa等人在YIG中观察到了自旋波(磁子)与晶格弹性波(声子)之间的共振耦合[Phys. Rev. Lett. 117, (2016)]。本工作通过自旋塞贝克效应和非弹性中子散射,研究了单晶YIG中的磁子声子耦合效应。在自旋塞贝克实验中,重金属层Pt中的逆自旋霍尔电压随磁场增加而逐渐降低,并在2.5 Tesla9.1 Tesla处观察到了两个反常尖峰。随后,我们通过非弹性中子散射,直接测量随磁场变化时,磁子谱和声子谱的色散关系。实验发现,在磁子和声子的色散关系存在交叉时,磁子和声子的粒子数都发生了增强,反之,当两者之间没有交叉时,磁子和声子的粒子数随外磁场改变不发生变化。上述实验结果预示了磁子和声子在发生共振时可能产生了新的物理机制。

报告人简历:时钟,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获得复旦大学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导师周仕明教授。2016-2017年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物理与天文系做访问学者,联系导师:施靖教授。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自旋电子学与相关器件,尤其是基于磁性(反铁磁)氧化物的自旋输运领域。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参考文献:

T. Kikkawa, K. Shen, B. Flebus, et al., Phys. Rev. Lett. 117, 207203 (2016).

H. Man, Z. Shi, G. Xu, et al., Phys. Rev. B 96, 100406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