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交流平台系列报告——马文杰博士

发布日期:2019-07-26 作者:马致兰    编辑:康瑶    来源:理论物理交流平台

应兰州大学物理学院赵继泽教授邀请,加拿大拉瓦尔大学马文杰博士近日来访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题目: N点conformal blocks

报告人:马文杰博士

时间:2019年7月30日下午3点

地点:格致楼3016

联系人:赵继泽(电话18519187952)

报告摘要:

N点关联函数是凝聚态物理及高能物理中的一个基本物理量。在具有共形对称的量子场论中,共形对称极大地限制了关联函数的形式。特别地,共形对称可以将两点及三点函数确定到相差一个常数因子的程度。对于N>3的关联函数则由conformal blocks以及CFT data(conformal dimensions, OPE coefficients)共同决定。任意维共形场论中4点关联函数的conformal blocks已经由Dolan和Osborn给出。而对于1维以及2维共形场论中N点关联函数的conformal blocks由Rosenhaus于2018年给出。特别地,Rosenhaus还给出了高维空间中5个标量场涉及交换一个标量场的conformal blocks。在本报告中,我们将给出对于任意d维空间中任意N个外场的涉及交换任意场的conformal blocks。具体地,我们利用(d-1)+1维时空中共形变换群与d+2维时空中的洛仑兹群SO(d,2)的同构关系,发展出一套新的嵌入空间理论,并在d+2维时空中得到了任意两个场的算子乘积展开(OPE)。进一步地,利用嵌入空间OPE,我们计算了d(d>2)维时空中的的任意N个外场的conformal blocks。

个人简介:

马文杰2015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工程专业。2018年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获理论物理硕士学位。现在加拿大拉瓦尔大学攻读理论物理博士,主要从事量子场论特别是共形场论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