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之物理学院“格致•创新”论坛 2019年第三十五期——邵晓鹏教授

发布日期:2019-09-04 作者:瞿磊    编辑:瞿磊    来源: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萃英学院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邵晓鹏教授来访我院,并做学术报告,届时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主讲人:邵晓鹏教授

题目:计算成像技术及应用

时间:20190909上午09:30

地点:格致楼3016

联系人:田永辉

摘要:传统成像技术在满足成像系统小型化、低功耗的发展要求时,成像质量会大幅下降,对后续利用图像进行检测、识别等应用造成困扰。计算成像是集光学、信号处理和数学于一体的新兴交叉学科,有效应用多维物理量信息,完成从成像系统到图像信息计算的一体化,实现远距离、小型化、低功耗和高分辨率的成像需求。本报告分析了传统成像中的瓶颈问题,重点介绍了广域高分率成像、散射成像、偏振成像等典型计算成像技术,为复杂天候下清晰成像和强散射生物组织成像提供有效的技术途径。随着成像系统的发展,通过改进成像系统的探测方式和成像条件,更多维度的光波信息将被发掘与利用,能够为图像计算提供维度更高的图源信息,实现更加复杂场景条件下的成像。

简介:邵晓鹏,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新体制计算成像及信息处理技术。现为陕西省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军委/装发技术某专业组专家,红外探测器技术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中科院航空光学成像与测量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中国宇航学会光电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宇航空间光电委员会委员,中国兵器光电子专业委员会委员,OSA Member, SPIE Member。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科委前沿创新,国防预研基金等项目50余项,获军队科技进步,航天科技进步二等奖等重要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