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格致•创新”论坛 2019年第四十八期——戴庆研究员

发布日期:2019-10-30 作者:安钧鸿    编辑:冯蓉蓉    来源:理论物理交流平台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与萃英学院邀请,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戴庆研究员来我院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主讲人:戴庆研究员

题目:基于石墨烯等离激元增强的红外光谱研究

时间:2019年11月03日上午09:30

地点:格致楼3016

联系人:安钧鸿教授

报告摘要: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Fourier transform infrared spectroscopy,FTIR)通过探测分子和化合物的基团振动,可以指认分子振动模式,在化合物结构分析、生物检测和食品安全诸多领域受到广泛应用。但是对于微量纳米材料的红外表征一直存在挑战,主要是由于波长与样品尺寸失配导致光谱信号微弱难以采集。本次报告将从介绍通过石墨烯等离激元的性能调控,实现增强表面红外吸收(Surface enhanced infrared absorption,SEIRA)的功能,并展示其在微量检测、气体探测和化学反应监控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潜力。

参考文献:

Hai Hu, Qing Dai,*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7, 12334, 2016.

Hai Hu, Qing Dai,*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10 (1), 1131, 2019.

Hai Hu, Qing Dai,* et al. Advanced Science. 5 (8), 1800175, 2018.

X. X. Yang, Hai Hu, Qing Dai,* et al. Advanced Materials 30 (20), 1704896, 2018.

Hai Hu, Qing Dai,* et al. Small, 13(25): 1603812, 2017.

主讲人简介:戴庆,中科院特聘研究员,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央军委科技委“国防科技创新特区主题”专家。2011年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剑桥大学光电子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年当选剑桥大学Wolfson学院Junior Research Fellow,同年5月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要从事纳米材料光子性能调控与器件研究,包括基于石墨烯等离激元的新型纳米光子器件构筑,基于光场驱动超快电子发射机制的高性能电子源设计等。近五年已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80余篇,其中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Nature Commun. 4篇,Adv. Mater. 7篇,Phys. Rev. Lett. 1篇。相关成果被Nature、Nature Photon.等科学媒体高亮报道。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8项,授权15项(含PCT专利1项)。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作为执行主席举办了香山科学会议、ChinaNANO 光子学分会等高水平学术会议。现担任Nanoscale期刊副主编,长期担任Nature, Nature Mater.等期刊的特约审稿人。曾获得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等多项学术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