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格致•创新”论坛 2019年第四十九期——田鹤教授、朱艺涵教授

发布日期:2019-11-01 作者:张宏    编辑:瞿磊    来源:物理学院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萃英学院、磁学与磁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兰州大学电镜中心邀请,浙江大学田鹤教授、浙江工业大学朱艺涵教授来我院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报告一:

主讲人:田鹤教授

题目:电荷与自旋相关电子显微学成像方法的探索

时间:2019年11月5日上午9:30

地点:格致楼3016会议室

联系人:张宏

摘要:利用自主发展的电子显微学方法,在纳米乃至原子尺度对各物理量间耦合关系开展研究,有针对性的探知耦合本质与性能的依存关系,并探索性能调控的途径。揭示了在铁电材料内部,引入纳米尺度极化表面,对单相铁电材料宏观热膨胀行为调控的物理机制。设计并制备出一种PbTiO3单相铁电介孔零膨胀系数材料;创新提出了一种调制铁电材料热膨胀系数的新途径,为设计、制备性能优异的单相零膨胀材料提供了新思路。(Nature Communications, 9 (2018) 1638 )发现了晶格调控可突破极限尺寸对铁电极化的抑制作用。实现了四方相BiFeO3薄膜在室温二维极限尺度下的铁电序;证实了极限尺度下(一个单胞厚)的BiFeO3薄膜,所具有的超强铁电性与自发的面外极化;揭示了铁电极化产生、稳定和转化的物理机制;奠定了其作为高密度非易失性存储器的科学基础。(Nature communications 9 (2018) 3319) 进而,探索晶格与铁电序对电荷、自旋的调控作用。利用“单色器电子能量损失谱”与“纳米电子束磁圆二色谱技术”,在SrTiO3/PbTiO3、BiFeO3/PbTiO3等界面中观测到反常铁电屏蔽现象与磁性;揭示了高度有序的铁电极化诱导界面电荷与自旋极化的本质;阐明了铁电氧化物界面微结构、极化、屏蔽与宏观性能的关联性。(Advanced Materials 30 (2018) 1707017)开发了“低束流密度成像三维重构技术与算法”,成功解决了电子束辐照敏感材料成像与三维重构的难题。基于结构设计,制备出当前外量子效率最高的钙钛矿LED元件;揭示了钙钛矿晶粒和有机绝缘层的结构组合,调制电荷输运特性与折射率的物理机制;阐明了这种褶皱结构显著提升器件发光效率的机理;提供了推进钙钛矿LED产业化发展的全新思路和途径。(Nature 562 (2018) 249)。

简介:田鹤,理学博士,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百人计划”研究员,外聘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电镜学会理事,电子显微学方法与仪器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近年来针对强关联体系中自旋序、铁电序、及其与晶格之间的耦合关系,创新性研究发展了轨道角动量涡旋电子束显微方法、电荷动态分布探测方法、三维应变分布成像方法等一系列多元、动态、协同测量与表征显微学方法,成功解决了铁电序与晶格调控、晶格畸变与多铁耦合等重要物理问题的测量表征,取得了系统性创新研究成果。主要成果在国际有影响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Nature (2篇), Science (1), Nature Photonics (2), Nature Communications (4),  Advanced Materials (4),PNAS, Angewandte Chemie,评为ESI热点论文1篇(Top 0.1%),ESI高被引论文3篇(Top 1%),论文正面引用2800余次。 发表于Nature的论文,单篇引用达500余次。承担了973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的专题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轨道角动量涡旋电子束等开创性工作被多次被 “Nature News”, “Nature Nanotechnology: News & views”, “Science Daily”, 及“Time”, “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等杂志和科学媒体专题报道。荣获欧洲显微协会最佳论文奖。

报告二:

主讲人:朱艺涵教授

题目:电子束敏感孔材料的显微结构研究

时间:2019年11月5日上午10:30

地点:格致楼3016会议室

联系人:张宏

摘要:多孔材料,例如金属有机框架、共价有机框架、分子筛等这一类功能材料在气体吸附和储存、催化、传感、能源储存和转换等方面有着重要的应用。对于这些孔材料的结构表征传统上极大地依赖于晶体学方法,只能提取出空间平均的结构信息。与之相对,采用电子显微镜技术可以在原子尺度直观观察材料的微观局域结构,如表面、界面和缺陷等。但是大部分孔材料对都电子束极其敏感,导致其无法采用电子显微镜表征。实际上,大多数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在电子剂量达到几个电子每平方埃的时候结构已经被破坏。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我们采用超高灵敏的直接检测相机和低剂量成像技术,借此可以直接观察这些电子束敏感材料的局域结构,为研究电子束敏感孔材料的构效关系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简介:朱艺涵教授,就职于浙江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外聘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浙江省科协青年英才计划项目。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系,后加入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担任研究科学家。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低剂量电子显微技术的应用;电子显微技术在纳米催化和能源材料中的应用。目前在Nat. Mater.、Science、Nat. Chem.、Nat. Nanotechnol.、Nat. Catal.、Sci. Adv.、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no Lett.等国际重要期刊共发表论文90余篇,主编图书分册一部以及图书章节2部,总共引用达6100多次,H指数40。获国际催化协会青年科学家奖、美国显微学会主席学者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