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格致·创新”论坛2019年第五十九期——黄光顺教授

发布日期:2019-11-28 作者:汪塞飞叶    编辑:汪塞飞叶    来源:理论物理交流平台

主讲人:黄光顺教授

 目:暗物质卫星“悟空”之旅

 间:2019121210:00

 点:格致楼3016

联系人:王雄飞

报告摘要:

“悟空”暗物质卫星DAMPE (Dark Matter Particle Explorer)20151217日发射升空,其实验目标是测量能量达10TeV的宇宙线电子和光子,以寻找外太空可能存在的暗物质信号;同时测量能量达100TeV的宇宙线核素,以探索重核素来源及传播、加速机制。卫星载荷探测器包括4部分,依次是塑料闪烁探测器PSD、硅径迹探测器STK、电磁量能器BGO、中子探测器NUD. “悟空”暗物质卫星已在轨运行近4年,取得了电子能谱测量、质子能谱测量两项主要结果。本报告将对项目概况、在轨运行状态、科学产出做简单介绍。

个人简介:

黄光顺,1991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1999年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获得博士学位,2001年在中国高等科技中心完成博士后研究。2002年至2011年在美国Purdue/Cornell大学、Oklahoma大学先后参加CLEOATLAS实验。2011年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引进,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教授。曾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现从事北京谱仪R-QCD物理研究、空间暗物质探测、德国PANDA反质子实验等;任“悟空”暗物质探测卫星DAMPE科学应用系统副总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