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学术报告及应用培训--德国卡尔斯鲁厄科技大学纳米技术研究所穆晓柯助理教授

发布日期:2019-12-12 作者:张宏    编辑:瞿磊    来源:磁学与磁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兰州大学电镜中心、物理学院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磁学与磁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暨电镜中心邀请,德国卡尔斯鲁厄科技大学纳米技术研究所穆晓柯助理教授于2019年12月12日-2019年12月19日来我校进行学术合作交流并做学术报告及应用培训,欢迎参加!

报告人:穆晓柯助理教授

报告题目:多变量统计分析(Multivariate Statistical Analysis, MSA)在扫描电子能谱技术中的应用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13日(星期五)19:30

报告地点:格致楼4022报告厅

报告摘要

透射电子能谱学可以提供材料的元素分布和价态等微观信息。但是受限于材料的复杂性和能谱的信噪比,电子能谱学应用于辐照敏感材料存在很大挑战。多变量统计分析(MSA)通常用于高维度大数据降维及压缩,已经广泛地应用于信息、统计和自动化相关的各个领域。本报告聚焦于MSA的使用以及相关变种方法:结合主成分分析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 (PCA)和独立成分分析Independent Component Analysis(ICA)对电子能谱数据进行降噪处理,实现对电子束辐照敏感材料的微观元素分布和价态分析。同时,MSA可以无监督地、自动地寻找材料能谱中可能存在的成分,实现全自动化数据批量处理。最后简要介绍MSA在四维电子扫描衍射上的最新应用以及其解决的非晶体材料微观结构的表征问题。

培训人:穆晓柯助理教授

培训内容: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微分相位成像培训

培训时间:2019年12月14日-15日

培训地点:电镜中心

培训内容

微分相位成像(Differential Phase Contrast,DPC)直接测量电子出射波的相位梯度信息,可以实现低衬度原子、电场和磁场的直接成像。DPC已经广泛应用于解决材料科学和物理学中纳米以及原子尺度的微观电学、磁学等性质。本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实践操作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调节相关参数,实现DPC的使用;数据的具体处理方法和相关注意事项;如何使用通行的多变量统计分析软件包,实现对电子显微能谱数据的分析;数据软件分析上机实践,针对不同数据类型,讲解分析技巧和估算误差。

穆晓柯助理教授简历

穆晓柯博士,2006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物理学院,2009年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材料工程系硕士比业,2014年德国马普固体所电子显微学中心博士毕业。同年于法国斯特拉斯堡物理化学材料科学所交流,2014年9月起博士后职位工作于卡尔斯鲁厄科技大学纳米技术研究所。2017年获得德国科学基金会资助成为“4D扫描衍射研究金属玻璃剪切带”项目的首席科研员(Principal Investigator)。从事透射电子显微学方法的开发,以及在纳米材料表征上的应用。目前感兴趣于使用空间分辨的衍射方法探测非晶体材料,有机半导体,以及原位实验中电磁场的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