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交流平台系列报告——黄永盛研究员

发布日期:2019-12-25 作者:王雄飞    编辑:汪塞飞叶    来源:理论物理交流平台

应兰州大学物理学院王雄飞老师邀请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黄永盛研究员近日来访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题   目:CEPC束流能量标定及束流极化测量系统

报告人:黄永盛研究员

 间:20191230上午 10:00

 点:格致楼3016

联系人:王雄飞

报告摘要:

中国准备建造的未来正负电子对撞机,束流能量可达到120GeV,可用来精确研究Higgs粒子的各种性质。正因为如此,对束流能量的测量精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1MeV@120GeV。目前对撞机中应用于能量测量的方法有:共振退极化、康普顿散射法、 events法等。对于120GeV极化建立非常困难,退极化方法不再使用。康普顿散射法成为唯一的候选对象。我们整体设计了三种方案,都是基于康普顿散射的方法,可对ZWHtt适用,满足精确测量的要求。同时利用二维函数拟合的办法,还可以同时获得束流的极化率。整个系统还包括后端的探测系统,要求测量位置精度达到10微米量级。散射的伽玛能量将达到84GeV的高能量,可能用于其他研究,比如伽玛爆模拟等。

个人简介: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实验物理中心北京试验束装置负责人,研究员。2001年入读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2005年本科毕业,同年保送清华直博2009年获得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清华大学校级学术新秀,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奖。2009年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工作,主攻方向激光等离子体相互作用,激光离子加速机制研究,量子电动力学效应,激光核物理及其应用研究。于2015年任高功率准分子激光实验室主任,负责管理多项国家973、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2016年获得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将三等奖,第一完成人。20177月以正研究员引进到中国科学研高能物理研究所,负责北京试验束创新工作。到目前为止,共发表学术论文近五十余篇,其中包括Scientific reportsPhysics Review EPhysics of Plasma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国际著名物理学期刊SCI论文二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