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学术报告2020年第24期——吴庆文 教授

发布日期:2020-09-02 作者:刘玉孝    编辑:马致兰    来源:理论物理交流平台

应兰州大学物理学院刘玉孝教授邀请, 华中科技大学吴庆文教授来我院交流,并做学术报告,届时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题目:宇宙中的不同尺度黑洞天体

报告人:吴庆文教授

时间:2020年9月3日星期四14:30

报告地点:齐云楼525报告厅

联系人:刘玉孝教授

报告摘要:

      目前从引力波观测和电磁波段观测已经发现宇宙中存在不同尺度的黑洞。在不同吸积率时,黑洞天体展现出了丰富的观测特征,既有黑洞双星中不同的谱态,又有不同类型的星系,因此理解黑洞活动是理解星系演化及众多高能现象的基础。我将简要介绍一下恒星级黑洞和超大质量黑洞一些主要观测结果、潜在的中等质量候选体以及未来黑洞演化的相关研究。

报告人简介:

      吴庆文,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天文学会理事,湖北省天文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黑洞相关致密天体研究。发现黑洞双星中X射线谱指数在某一爱丁顿比率之上和之下分别成正比和反比关系,给出了吸积模式转换的证据;发现FR I射电星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高速自旋的;提出M87中亚毫米波辐射起源于热吸积流而非喷流,这与黑洞照片观测结果一致;提出吸积盘辐射压不稳定性导致了极亮X射线源HLX-1周期性爆发,并限定其为中等质量黑洞;在喷流形成、能量耗散和喷流成分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发现不同尺度黑洞天体活动几个基本面关系,支持这些不同尺度黑洞天体的吸积和喷流过程存在相似性。在ApJ、MNRAS等刊物上发表论文50篇(其中第一作者且/或通讯作者论文30余篇),引用2000余次,三篇文章结果被写入专著。2013年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6年获得优秀青年基金,2019年获得联合基金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