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格致•创新”论坛第4期——刘玉鑫教授

发布日期:2020-09-21 作者:汪塞飞叶    编辑:汪塞飞叶    来源:理论物理交流平台

应兰州大学物理学院、萃英学院和理论物理交流平台邀请,北京大学刘玉鑫教授于近日来访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主讲人:刘玉鑫教授

 目:早期宇宙强相互作用物质的演化

 间:202092315:00

 点:格致楼3005

联系人:刘占伟

报告摘要:

就质量而言,现在宇宙中可见物质的最主要成分是核子等组成的强子物质,强子物质源自宇宙早期的夸克与胶子物质,而由Higgs机制直接决定的核子的主要成分的质量仅为实验测得的核子质量的约1%。核子质量的绝大部分由何而来自然是最重大的基本问题之一,并且学术界甚至称之为核子质量危机。本报告简要介绍早期宇宙強相互作用物质的演化过程,以及将复杂的早期宇宙强相互作用物质的演化过程表述为QCD相变(亦即QCD的手征对称性及其动力学破缺)的分析过程,并以手征对称性及其动力学破缺为理论基础讨论早期宇宙强相互作用物质的演化过程。

个人简历:

刘玉鑫,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他曾担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16年,还曾长期担任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现任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秘书长。他长期讲授北京大学物理专业本科生的“热学”、“原子物理学”、“量子力学”等课程和研究生的“李群和李代数”等课程,编著有《大学物理通用教程﹒热学》和北京大学博雅系列教材《热学》等教材。他长期从事原子核理论、强相互作用系统的对称性与相变、计算物理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夸克-胶子相互作用、确定强关联非微扰系统的相边界曲线及临界点位置的判据及方案、强相互作用系统的相变、多体系统性质研究的基本计算方法等方面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他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997年)、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200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05年,2018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017年)等奖励和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