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格致•勤学”论坛第2期——刘润球 研究员

发布日期:2020-10-10 作者:杨捷    编辑:马致兰    来源:理论物理交流平台

       应兰州大学物理学院、萃英学院和理论物理交流平台邀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刘润球研究员近日来访我校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主讲人:刘润球研究员

 目:空间引力波探测的未来

 间:2020年10月15日(周四)晚上19:00

 点:榆中校区天山堂B301报告厅

联系人:杨捷

报告摘要:

       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的基本思想是以时空的几何作为描述引力场的动力学变量。在动态的时空中,曲率张量随引力场的变化产生震荡行为,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引力波。在这个半通俗的报告中,简单介绍广义相对论和引力波的基本物理思想,引力波探测的基本原理。同时以伽利略四百年前用望远镜指向天空,开启现代天文学的纪元为类比,探讨空间引力波未来的发展和对未来科技可能产生的深远影响。

个人简历:

       刘润球,中科院理论物理博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场论的相关数学问题,近年主要从事空间引力波探测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