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学术报告2020年第32期——邹远川 教授

发布日期:2020-10-13 作者:魏少文    编辑:马致兰    来源:理论物理交流平台

 应兰州大学物理学院魏少文教授邀请,华中科技大学邹远川教授举办线上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题目:神秘的宇宙快速射电暴

报告人:邹远川 教授

时间:20201015(周四)上午10:00

线上地点:腾讯会议ID:279 360 350

联系人:魏少文 教授

报告摘要:

  2006年快速射电暴被天文学家偶然发现,以其发生率极高、亮度极大而又只有毫秒即快速消失的特点吸引着大家的兴趣。本次报告将讲述快速射电暴的发现历史、主要特征以及目前对其可能来源的一些猜测。

报告人简介:

  邹远川,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获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获硕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2007年-2009年在以色列希伯莱大学物理系做博士后研究;2018年-2020年在加拿大圆周理论物理研究所访问交流。2008年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2014年获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学者”晨星岗。研究领域为伽玛射线暴及相关天体物理现象。针对伽玛暴喷流的 极端相对论性运动,提出了系列方法来限制其洛伦兹因子, 包括高能光子光深法、减速时标法、伽玛射线辐射黑暗时期法、黑体辐射时标法、统计关系反推法等。 已发表SCI论文60余篇, 总被引用14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