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格致•创新”论坛第9期——毕迎普研究员

发布日期:2020-10-23 作者:兰伟    编辑:吴婷    来源:

应兰州大学物理学院萃英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毕迎普研究员近日将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目:光催化材料原子间光生电荷迁移及化学价键变化研究

报告人:毕迎普 研究员

间:2020年10月26日(周1600

点:格致楼3016

联系人:兰伟

报告摘要:

太阳能光催化是解决目前能源和环境问题最理想的技术途径之一。然而,目前所报道的光催化材料普遍具有较差的光生电荷分离效率,致使太阳能光催化转化效率普遍较低 (<1%),严重限制其实际应用,而缺乏直接有效的光生电荷分离及迁移分析检测技术是导致目前太阳能光催化研究进展缓慢的重要原因。因而,探索开发具有普适性的原位分析检测方法用于研究光催化剂光生电荷激发、分离、界面转移及表面催化反应机制,从原子间电子转移本质上认识制约光催化效率的关键科学问题并提出相应解决策略,成为目前太阳能光催化急需开展的研究领域。我们研究工作主要围绕制约太阳能光催化效率的核心科学问题—光生电荷,利用自主开发原位光照-光电子能谱(ISI-XPS/UPS)等原位表征技术直接观测研究光催化反应过程中光生电荷形成、分离、迁移及化学价键变化,从原子间电子转移本质上认识制约光催化效率的关键科学问题并给出相应解决思路,指导高效太阳能光催化体系构建。

个人简介:

毕迎普,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能源与环境纳米催化材料组课题组长,精细石油化工中间体国家工程中心副主任,中国光催化专业委员会青年工作部副主任。 200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并获理学博士学位。2009-2011年在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所国际纳米材料研究中心博士后,2011年10月入选中科院人才计划到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任创新研究员,2012年获得择优支持。研究工作主要集中于半导体光催化纳米材料的结构设计构建及其电荷迁移研究,从原子间电子转移本质上深入认识制约太阳能光催化效率的核心科学问题,为设计构建高效稳定的太阳能光催化转化体系提供新的研究思路。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Nat. Catal, Adv. Funct. Mater, Nano Energy等期刊发表论文110余篇,相关工作被引用10000余次,其中2篇引用超过1000次,H因子为41。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优秀青年基金、面上项目等10余项,并获得“中国催化新秀奖”,“光催化优秀青年奖”, “国家优秀青年基金”,“中科院人才计划终期优秀”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