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格致•创新”论坛第24期——杨上峰 教授

发布日期:2020-11-13 作者:    编辑:吴婷    来源:

应兰州大学物理学院和萃英学院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杨上峰教授于近日来访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主讲人:杨上峰 教授

 目:富勒烯基光电功能材料

 间:2020年11月21日9:30

 点:格致楼3016

联系人:靳志文

报告摘要:富勒烯具有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在光、电、磁等高新技术领域展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基于富勒烯具有电子亲和力强,电子迁移率高以及重组能小的特点,富勒烯功能材料被广泛应用于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的电子传输层、阴极界面层或缺陷钝化剂。本报告中我将介绍我组最近几年在开发新型富勒烯衍生物并将其应用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的电子传输层或钙钛矿光活性层的添加剂等方面的工作。

个人简历:杨上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03年在香港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2004年2月至2007年12月获得洪堡基金会的资助在德国莱布尼兹固体材料研究所工作,后担任guest scientist,代理课题组组长。2007年12月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和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任双聘教授,2014年10月起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执行主任,2015年10月起任中国科学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富勒烯功能材料的研究,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新型碳纳米材料的合成及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迄今为止已在包括Nature Commun.,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Chem. Rev., Chem. Soc. Rev., Acc. Chem. Res.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70余篇。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基金会“优秀青年教师奖”(2010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16年、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