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格致•创新”论坛第30期——李昺 研究员

发布日期:2020-11-17 作者:    编辑:吴婷    来源:

应兰州大学物理学院、磁学与磁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萃英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李昺研究员来访并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主讲人:李昺 研究员

 目:热功能材料研究

 间:2020年11月23日14:30

 点:理工楼1318

联系人:柴国志

报告摘要:

当今超过90%的能源利用涉及热能的产生、控制与输运,制冷过程为典型一例。制冷技术在社会工农业生产、日常生活等多个领域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制冷主要依赖传统气体压缩制冷技术,普遍使用具有强烈温室效应的制冷剂,直接贡献了社会总碳排放量的7.8%。固体材料相变过程伴随巨大的吸热或放热效应,故常利用气体压力、静水压、磁场、电场等外力控制材料的相变而实现制冷,这就是固态相变制冷,被认为是最有希望的替代气体压缩技术的方案之一。然而,长期以来,固态相变制冷材料的性能却远远达不到应用的要求。在这里,我们将报告新近发现的塑晶庞压卡效应。这些材料的等温熵变,较传统固态相变制冷材料高出一个数量级,并且这些材料极为廉价,驱动压力极低,具有十分诱人的应用前景。运用高压中子散射、同步辐射X射线散射等手段,揭示出这一独特效应来源于全新的物理机制,即压力对分子取向无序的抑制。庞压卡效应的发现为固态相变制冷材料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另外,也将报告最近发现的dimer rattling模及其导致的奇特热传导性质。

个人简介:

李昺,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部副主任、磁性相变的中子散射研究组PI,主要从事固态相变制冷材料研究。2006年,在吉林大学材料物理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12年,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随后,赴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至2018年初,在日本散裂中子源(J-PARC)中子科学部谱学组工作。2018年3月,加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部。迄今,已在Nature、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曾获日本中子学会奖励、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沈阳市“杰出人才”等多项奖励和荣誉称号。目前兼任中国物理学会中子散射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稀土学会磁制冷材料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散裂中子源用户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