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格致•悟道”论坛第1期——万宝年研究员

发布日期:2020-11-23 作者:汪塞飞叶    编辑:汪塞飞叶    来源:理论物理交流平台

应兰州大学物理学院、萃英学院和理论物理交流平台邀请,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万宝年研究员于近日来访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主讲人:万宝年研究员

 目:磁约束聚变研究发展历程和展望

 间:20201126日下午1500

 点:格致楼1001

联系人:刘翔

报告摘要:

聚变能安全、清洁、资源丰富,是人类追求的理想能源。自从1952年氢弹爆炸成功、展示了聚变能的巨大威力以来,实现可控聚变能的和平利用成为人类追求的共同梦想。磁约束是实现可控聚变的主要途径之一,60多年的历程,在发展磁约束聚变科学技术的同时,也极大地推动了等离子体物理学的发展。本次报告将重点介绍磁约束聚变研究发展的历程,磁约束聚变的基本原理和已取得的重要进展,正在建设和即将运行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所面临的挑战,以及面对这些挑战,在我国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上开展的稳态高约束等离子体运行模式研究方面的进展。

个人简历:

万宝年研究员,曾任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所长,现任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磁约束等离子体物理诊断和实验研究,主持我国超导托卡马克磁约束聚变实验装置HT-7/EAST的物理实验,带领团队对高效射频波加热/电流驱动、高约束维持、稳定性和边界等制约高约束稳态运行的科学技术问题开展了系统性的研究,率先在我国超导托卡马克EAST实验装置上发展了稳定的高约束等离子体稳态运行模式,推动了磁约束聚变研究从脉冲向稳态方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