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转换材料前沿系列讲座2020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0-12-25 作者:物理学院    编辑:物理学院    来源:物理学院

应兰州大学物理学院王育华教授邀请,厦门大学李淑星博士后将举办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目:激光照明荧光材料的研究

报告人:李淑星 博士后

间:2020年12月26日上午 9:00

点:格致楼3016

联系人:王育华

报告摘要:

LED照明相比,基于激光芯片驱动荧光材料获得的白光光源在亮度、体积、照明距离上有明显优势,展示出优于LED的巨大应用潜力。荧光材料是这一技术中的关键核心材料。本报告从激光照明荧光材料的热致饱和、光致饱和机理研究,到指导多种激光照明荧光材料的设计制备及产业化应用。最后介绍了基于单颗粒诊断法和数据驱动模式实现新型荧光材料研制的方法和思路。

个人简介:

李淑星,女,201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期间曾在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交流学习。毕业获“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全国仅300名)”进入厦门大学材料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在新型激光照明荧光材料研制与器件应用领域做出了多项开创性研究工作,在Chem. Mater., Laser Photonics Rev., Chem. Eng. J.,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J. Mater. Chem. C等发表一作或通讯论文20余篇,申请相关专利10件,获奖3项,主持青年基金、海峡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博后面上、省科技厅对外合作、企业横向等项目,任《发光材料》青年编委,入选厦门市高层次留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