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转换材料前沿系列讲座2020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0-12-25 作者:物理学院    编辑:物理学院    来源:物理学院

应兰州大学物理学院王育华教授邀请,厦门大学解荣军教授将举办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目:稀土发光材料的新应用

报告人:解荣军教授

间:2020年12月26日上午 9:00

点:格致楼3016

联系人:王育华

报告摘要:

稀土发光材料在照明、显示、生物医学、防伪、传感和探测等领域发挥着关键作用,是重要的光功能材料。一方面,针对新一代照明与显示应用,新型发光材料不断涌现,如稀土掺杂氮化物发光材料;另一方面,在已有材料的基础上不断挖掘其应用潜力,拓展其用途,如稀土掺杂上转换发光材料和应力发光材料等。今年,随着照明与显示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一些新颖应用领域的出现,稀土发光材料也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本文将着重介绍稀土发光材料在激光照明、激光显示、近红外光谱分析/传感和应力存储等方面的应用,分别就这些应用所需发光材料的设计和光谱调控进行探讨。

个人简介:

解荣军,博士,厦门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材料学院副院长, 福建省第三批“百人计划”入选者,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博士生导师。

中国稀土学会发光专业委员会委员,美国陶瓷学会《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s Society》主编, 《Journal of Luminescence》副主编,美国电气化学学会发光材料分会副主席。

1995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曾在1998-2003年期间作为STA fellow、JST fellow以及德国洪堡学者分别在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和德国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3年4月获得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的永久职位,历任主任研究员、首席研究员和主席研究员。2018年1月起全职任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国家特聘专家教授。

目前研究领域包括稀土发光材料和半导体照明与显示器件等,主持日本文部省科研费项目3项,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和基金委国际合作项目各1项,参加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1项。已在Chem. Rev., Light: Sci. Appl., Adv. Funct. Mater., Chem. Mater.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约310篇,H因子56,论文引用超过1.2万次;出版专著 《Nitride Phosphors and Solid-State Lighting》1部;已获日本、美国、中国和韩国专利授权40余项;荣获2005和2008年度日本荧光粉奖、2007年度日本筑波奖励奖、2011年度日本棚桥奖,2012年度日本文部省科学大臣授予的科学技术奖以及2019年日本陶瓷协会学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