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格致•勤学”论坛第1期-戴佳钰 教授

发布日期:2021-04-28 作者:    编辑:夏雪宁    来源:兰州理论物理中心

主讲人:戴佳钰 教授(国防科技大学)

题目:走向极端的物理学前沿研究

时间:202159日(周日)下午15:00

地点:榆中校区天山堂A108

邀请人:安钧鸿

报告摘要:

随着强激光、强磁场、超声速、极低温、精密测量等技术的发展,人类可以在实验室制造出远超常温常态的极端条件,这给我们认识世界带来了极大的机遇。利用这些技术,我们可以制造最小的太阳、制备最小的器件、获得快门速度很快的相机或探针。其中,超快激光的出现,为我们实现原子尺度量子调控带来了机遇,引领了当代物理学前沿发展方向之一。

利用超快超强激光,可以诱导并操控物质结构相变,产生新物质,调控物质电子量子态和能带结构。同时,可以产生极端高温高压状态,让我们了解和掌控极端条件下物质结构的新面纱。报告将介绍利用Au团簇原子尺度操控了解从原子分子结构到凝聚态物质结构的转变机制,利用激光诱导产生的三层石墨烯相变及其物理机理,利用角分辨光电子能谱研究的二维GaTe材料的各向异性电子结构,以及利用激光产生高温高密度条件物质结构的电子和离子结构,利用机器学习方法发展多尺度方法研究物质结构动力学,以期从实验和理论联合的角度获得极端条件下物质结构。

个人简介:

戴佳钰,男,博士,国防科技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物质结构及其动力学性质研究,发展多尺度模拟方法,联合超快激光等实验方法研究极端条件下物质等极端条件下的物态物性。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军队学科拔尖人才,获邓稼先青年科技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在PRLNCLightNSR等杂志发表50余篇论文,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军委科技委原子制造主题专家,全国光学青年论坛副主席,Scientific ReportsJ. Phys.: Communications杂志编委,Chinese Physics LettersChinese Physics B、《物理学报》和《物理》四刊青年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