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格致•勤学”论坛第2期-廖益 教授

发布日期:2021-06-16 作者:    编辑:夏雪宁    来源:物理学院

主讲人:廖益 教授(南开大学)

题目:中微子的故事

时间:2021年6月18日16:30

地点:榆中校区二教A214

邀请人:刘翔

报告摘要:

中微子可以说是已知的粒子中最难以捉摸的,因为它极轻、与物质的相互作用很弱,难以留下印记。在本讲座中,我将从中微子的基础知识出发,沿着中微子科学发现的足迹,以中微子概念的提出与证实、中微子振荡等为例,讲解这些知识是怎样通过理论设想与实验探索的交互作用获得的,又如何影响科学的进一步发展。

个人简介:

廖益教授于2005年担任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教授,2006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长期从事粒子物理学、量子场论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目前的研究领域集中在超越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新物理方向,包括中微子质量产生机制及其唯象学、暗物质粒子及探测的理论研究等,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等多项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