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专业类/公共类 教研室主任/副主任会议

发布日期:2021-12-14 作者:物理学院    编辑:范正焜    来源:

12月14日,物理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教研室主任/副主任会议在格致楼3022会议室召开,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本科教学秘书范正焜及研究生辅导员王昀参加会议。会议由主管教学副院长王建波主持。

会上,王建波带领全体教研室主任/副主任集中学习了学校近期下达的文件,包括《兰州大学本科生随堂考核管理办法》、《兰州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生学科专业竞赛相关工作的办法》、《兰州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专业和课程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兰州大学关于完善本科生实验教学内容建立定期更新机制的指导意见》、《兰州大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实施方案》;其次强调了学校将展开对本科教学建设项目检查与验收工作。王建波指出各教研室要进一步发挥教学团队在本科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加快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工作,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加强本科生示范课程建设工作管理,监督课程建设进展、总结课程建设实施经验,充分发挥各教学单位管理职责。各教研室负责人围绕上述文件就课程线上化、课程思政、专业建设、学生期末考试等情况进行了讨论交流。

临近期末,王建波与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还讨论了2022年寒假方案(征求意见稿)。

新闻背景:

为了适应国家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的要求和学科交叉融合的需要,契合“双一流”建设对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结合学院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积极探索,将学院课程划分为基础、专业以及公共教学三大类,其中基础类涵盖数学物理基础、力学基础、热学基础、光学基础、电磁学基础、量子基础、固体物理基础以及计算物理基础等八个课程教学团队,专业类涵盖物理学(理论、磁学、金属、半导体)、微电子两个课程教学团队,公共教学分为大学物理教学和实验物理教学两个课程教学团队,本着“分级教学、分类培养、厚实基础、宽泛出口”的原则,实施团队教学,培养基础扎实、面向基础研究的科研人才和视野开阔、面向应用研究的新型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