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守护师生钱袋子”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21 作者:学工组、研工组    编辑:樊金雷    来源:学工组、研工组

为增强学生校园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学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识别和应对能力,学院有序开展“守护师生钱袋子”系列活动。

11月19日,学院邀请兰州大学保卫处副处长薛峰为2021级新生进行了题为《关注校园安全 助力平安求学》的线上讲座。学院全体2021级本科生、研究生参加。

http://chinese.lzu.edu.cn/chinese/upload/images/20211121/57f54c871b8440848284d1411ca612ea.jpg

薛峰老师从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思想意识与国家安全四个方面入手,指出“安全”对于同学们的重要性。他通过列举具体事例,结合校园生活实际,提醒同学们注意宿舍用电安全,遵守实验室试验规程,做好预防火灾工作;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出行、骑车过程中要做到注意力集中,确保校园交通安全;遇事冷静不冲动,协调沟通化解矛盾,预防纠纷与斗殴事件;科学喂养小动物,远离施工场所,做好个人疫情防护工作。

http://chinese.lzu.edu.cn/chinese/upload/images/20211121/4c71de88c59d42f5bb24437a13135ba2.jpg

在财产安全方面,薛峰老师通过分享校园真实案例、部分电信诈骗的新闻报道资料,让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大家务必要守好自己的“钱袋子”。他叮嘱同学们在生活中要注重校园卡和个人物品的看管,尤其当涉及钱款现金、兼职刷单等信息时,更要擦亮双眼、提高警惕。同时,他还倡导同学们要提高思想意识,坚决反邪教,做到不接、不听、不信;坚决防传销,谨慎交友、提高辨别能力。身为重点高校的同学更应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在网络上发表正当言论,维护国家安全。

讲座最后,薛峰老师分享了社会应急报警电话以及校内求助电话,为同学们紧急维权求助指明了途径。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于安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必须将安全意识与学习、生活紧密相连,认真对待安全教育,把安全意识落到实处,从而为我们的生活与学习营造更好的环境,创建和谐校园。

此外学院还通过主题班会、线上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