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访企拓岗促就业,产教融合谋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21 作者:学生工作组    编辑:樊金雷    来源:学生工作组


为贯彻落实“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要求,优化院企协同育人长效机制,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5月19日下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国军、院长刘翔一行12人赴甘肃省集成电路应用研究会发起单位,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北面滩园区、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超级计算中心参访调研,并与研究会成员单位和相关企业开展“访企拓岗”专项活动,深化产教融合。

   在超算中心实验室负责人陪同下,物理学院一行访问了了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北面滩园区,重点参观了FPGA超算机房、特殊材料制备实验室、流体热工实验室、颗粒储能实验室、离子束实验室、CPU超算机房及GPU超算机房,对FPGA计算卡的应用发展前景进行了研讨交流,对高性能材料制备、靶向药物设计、颗粒储能等科研应用的实现方案与当前进展进行了深入了解。

随后,物理学院与甘肃省集成电路应用研究会及部分成员单位和企业进行了座谈调研。研究会会长、物理学院李海蓉教授介绍研究会成立背景及运行情况;研究会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先进核能中首席科学家杨磊教授介绍了研究会的科学研究进展和发展展望;研究会理事、物理学院教师刘贵鹏、王鹏介绍了研究会其他科学进展情况。

座谈会上,研究会秘书长、兰州金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喜,兰州协力电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勇,对物理学院长期以来在人才输送、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公司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未来开更深入、全面、密切、持续的合作,实现校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物理学院院长刘翔表示,学院将全力支持甘肃省集成电路应用研究会的相关工作,结合学院和研究会的共同愿景和相同目标,抓住契机、做好谋划、切实推动,让人才能够才平台上集聚、发展,为学界、产业界做出更大贡献。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吴国军就学院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的优势及特色进行介绍。他表示,近年来,学院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非常重视院企合作,建立常态化互动交流机制,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通过今天的参访,对甘肃省集成电路应用研究会的平台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希望平台能够发挥“集成”的作用,集合行业内的科研、产业、教学力量,物理学院也能搭平台东风把人才培养工作做好,从而为行业、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培养更多的人才。也希望借平台之力,和更多的企业加强院企双方联系联动、交流互动,全面推进院企协同育人,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双聘导师、就业创业等方面实现共建共享、合作共赢。学院和相关公司在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等院企合作项目达成协议。


http://phy.lzu.edu.cn/__local/B/87/61/58BFA661E2A31BB3D54890DDBFD_2A3D5B59_73DD.jpg


 学院将持续通过“访企拓岗”强化校企衔接、深化校企合作、强化供需对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