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4春季学期班主任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14-11-05 作者:null    编辑:    来源:物理学院

1.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

学期,各位班主任立足本职工作,开展了多次富有成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主要形式包括:主题班会、走访学生宿舍、召开班委会议、与班委一起与挂科同学座谈,有针对性的与问题学生谈心等多种方式。通过解决思想上的问题,帮助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建立正确的观念,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具体表现在对学生用大量时间玩游戏进行提醒教育,对学生参与科研活动进行鼓励动员,激发学生以多种形式参与学校和班级的各类科研学习活动,比如徐灿老师班的陈柯有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专业组三等奖就得益于此。任杨老师对班上学生过生日请客酗酒进行了批评教育,几个参与学生反省了自己的行为,并且保证以后不再发生类似情况。栗军帅老师不间断加强学生思想教育,促使学生树立爱国、爱党及集体观念,培养学生学习、生活热情。王丹老师以一个“朋友兼过来人”的身份,经常与学生聊天,阐述当前学习的重要及对未来的影响,以学长学姐成功的例子告诉学生较为成功的人在大学应该做什么,必须做什么。

2.班干部的选拔与培养

各位班主任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各具特色,工作朝着促进学生与班级一起更好成长的方向开展。苏庆老师沿用往年优秀学生干部继续担任班委。张岩老师班召开班干部选拨班会,通过自荐、大家推荐、参选讲演等形式,全体同学投票选出班委并召开班委会,深入讨论和分析班级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徐灿老师班进行了班委和团委的换届选举,要求挂课较多的学生从大三开始参与班级事务,轮流担任副班长、副学习委员,让学生主动和任课老师加强沟通。史蓉蓉老师采用每个新学年进行班干部改选的方式力求更多的学生参加到班集体建设中来。

3.深入学生宿舍

任杨老师到每个学生宿舍访谈,了解学生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尽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并对他们以后的学习生涯规划和发展提出建议。李亚丽老师上课时间突击检查宿舍,查看是否有逃课学生。马骥老师通过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课后生活,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苏庆老师多次在学生宿舍与问题学生交谈,了解其情况,对其进行劝导和鼓励,就物理学科的学习方法、就业等问题与学生进行深入讨论。张岩老师不间断深入学生宿舍,通过走访和谈心,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掌握第一手信息,现场处理问题,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徐灿老师在随机时间段去学生宿舍走访,着重在游戏沉溺、宿舍卫生、学习情况、家庭困难情况等方面关注学生,倾听学生心声。

4.班级特色活动

陶春兰老师班开展了“何去何从”主题讨论会。李颖弢老师端午节与全班同学一起聚餐、联欢。徐灿老师带领学生参加物理院院内篮球赛,取得季军,参加物理院院内足球赛决赛,取得亚军,平安夜给所有同学送平安苹果,女生节给班里所有女生送上节日祝福。另外同12新闻2班联谊去萃英山放风筝、烧烤,端午节、儿童节分别给班里所有同学送上粽子和儿童节礼物。任杨老师班开展春游皋兰山,在兰山公园一起活动,增进了大家的友谊和凝聚力。李亚丽老师带领学生积极参与学院桥梁计划。张稚雅老师组织学生开展“青城一日游”。史蓉蓉老师召开了2010级材料化学专业学长与本班学生的交流会,就考研、就业等相关问题与高年级学生座谈,同学们反映收获较大。张岩老师通过参加运动会,助战学院运动员,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提高了班级凝聚力。另外张岩老师借鉴管理学院的有效经验,有针对性的召开班委会议,掌握班级的思想动态和问题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有效预防并及时发现问题学生,关心班委同学的学习生活,对他们在班级服务与信息共享方面的贡献进行肯定与鼓励,促成了有助于班级学风和增强集体意识的学生骨干力量。

5.召开班会

召开以学习为核心的主题班会,通过思想教育、学习方法教育,针对学生学习和生活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帮助。同时强调了个人安全、宿舍安全等的重要性。完成班委换届改选,开学动员,期末复习动员。对学生的学习生涯规划进行辅导,请来了考研成功的副班和找到工作的副班给大家传授经验,并进行辅导,解答疑惑。李颖弢老师在平时督促学生认真学习,考试前召开班会要求学生严格遵守考试纪律。李亚丽老师每月一次例行班会,及时掌握班级情况。张稚雅老师利用班会鼓励学生珍惜光阴,扎实学习,坚持锻炼身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个人修养,并对一些班级事务进行分工。栗军帅老师利用班会传达、通报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史蓉蓉老师结合学院要求和班务工作安排,召开班会,要求大家认真复习备战期末考试,特别是已经多门挂科和重修的同学,要求按时参加考试,并制定专人负责监督。慈志鹏老师针对保研、考研等未来规划召开主题班会,就此与学生进行探讨,就学分不够引起的留级及劝退等问题对班级同学提出警示。

6.问题学生的掌握与教育

闫德老师利用班级QQ群随时掌握问题学生的情况,并及时作出指导。苏庆老师认真了解问题学生的情况,多次劝导、督促、鼓励其积极学习,发现有些学生除了由于打游戏(如王迪)耽误学习外,还有其它原因也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例如物理学生的性格较为内向,不善于交流,降级学生的“自卑”心理,降级与后来考入基地班学生的宿舍不在一起,无法很好融入班级,无法适应大学学习方法等。马骥老师与问题学生家长沟通,说明情况,共同解决学生存在的问题,初见成效。任杨老师在学生出现心理、感情问题时及时发现,及时联系家长,使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张岩老师有针对性的带领班委一起与挂科学生座谈,减轻了挂科学生思想上的负担,帮助学生转变学习态度,取得了较好结果。闫德老师和学业预警学生谈话,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徐灿老师不定期和学生家长电话沟通,把他们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进行反馈,重点提醒挂课严重和玩游戏时间太多的学生,多数学生家长比较配合,其中有三位学生家长或亲属来校交流,效果不错。王丹老师在上课期间会到学生中去与他们聊时事、聊生活、聊学习,让他们产生老师与我们是朋友的感觉,再间接的了解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为他们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慈志鹏老师通过班委等侧面进行了解,不定期与问题学生进行沟通,本学期问题学生的成绩比较好。

7.榆中校区值班

各位班主任值班期间按照要求执行,徐灿老师值班期间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旁听班级上课情况,与男生中沉溺游戏的同学多次谈心,并将重点问题学生情况和他们的家长进行多次电话沟通。利用在榆中高考阅卷的空闲,也对学生情况进行了解。潘孝军老师值班期间单独与部分学生面谈,了解学生动态,解答考研、出国等去向问题。张岩老师通过校区值班,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学习情况,宿舍生活情况,对学生整体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并且解决部分学生思想、学习、生活方面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