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校友来信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19-03-14 作者:    编辑:任君亮    来源:

近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罗洪刚院长邮箱收到学院毕业校友来信,对母校物理院发展建言献策,表达了毕业校友对学院发展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希望,甚为感动!在征得本人同意之后,将全文转发于此,供大家阅读参考,并进一步思考学院如何发展、如何不辜负广大校友的拳拳之心。

对于母校物理院发展的一些建议

尊敬的罗老师:

您好!

我们是几个本科曾经就读于兰大物理专业的学生。适逢母校入选双一流A类大学,从还在兰大工作的同学口中得知,物理院入选了第一批改革试点学院,未来,将会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扩大招生办学的规模,甚至兰大还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引力中心,等等好的转变,让我们更加怀念在母校学习的珍贵经历。

但是,我们也看到,兰大的物理学科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没有达到A级,学科发展仍然存在短板,结合我们当年在兰大学习的经验,我们几位校友讨论了很多。今天我们终于打算把我们的想法,和罗老师沟通一下,正所谓一千个读者有一千种哈姆雷特,希望我们的想法能够真的可以对兰大物理学科的发展起到有益的推动。

首先,我们想从一些课程的设计和安排说起。在外求学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国内很多兄弟院校,如北大科大,大一大二打好的是数学和经典物理基础,而一般在大二下学期或大三时候,开始量子力学的教学,这点和我们兰大的课程安排是一致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兄弟院校的量子力学基本都是两个学期甚至三个学期的学习时间,第一学期学习量子力学,一般以学习到微扰论和量子跃迁为止,第二学期开始讲解二次量子化和相对论量子力学,散射理论等高等量子力学知识。有的学校,例如清华,在第三学期还开设了量子力学的前沿讨论班。对比兰大,我们显然一个学期的量子力学学习时间是远远不够的。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大三下学期的课程只有计算物理和固体物理两门主干课程,学业压力并不大。我们认为,兰大完全可以在大三下学期继续开展量子力学二这样的课程,以夯实学生量子力学基础。

另外,针对凝聚态物理方向,本科期间正常的固体物理学习一般只到传统能带模型,实际在科研中,很多凝聚态物理的知识在我们的学习中并没有得到体现,比如莫特绝缘体,比如超导体的基本知识,磁性的起源,Kondo效应等等,毕业时我们几乎没有太多的了解,然而当我们在开始从事科研的时候,却发现许多本科来自中科大,北大等学校的同学基本对以上知识都有基本的认识,经过我们询问得知,在很多兄弟院校的大四都开设了一门对于凝聚态物理前沿介绍的课程,比如,在中科大,是由陈仙辉老师主讲,在清华,是由王亚愚老师主讲。这门课程系统地从固体物理学开始,主要定性角度介绍了凝聚态物理中的基本知识,浅入深出,对拓宽视野很有帮助。作为现代物理学的最大分支,我们也希望在兰大能够有老师在大四或大三对未来从事凝聚态方向的学生开设这门课程,以缩小本科教学与实际科研的知识鸿沟。

总结上面,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兰大学生的数学物理功底相比较其他兄弟院校的学生,其实已经不再占据优势。虽然各大院校现在都鼓励改革,鼓励减轻学生负担,搞素质化教育,但是学生学习的义务不应该弱化,基本的数学物理知识,比如四大力学,是必须要用做题和考试来衡量的。无论未来怎么改革,每个学校都应该具有自己的特色。对于兰大,我们的特色就是扎实的本科教育,我们培养的学生一定得是做题最多,训练最刻苦的那批人。而这些如何去衡量,还是得依靠大量的考试和实验训练以及充足的课程安排。甚至有些研究生的课程如果合适,也可以对大三大四的本科生开放,比如场论,群论,规范场论等内容,完全可以选取比较简单的部分对大三的学生开放选修,而不是现在只有理论物理分流的学生才能够在大四学习到这些知识。

其次,兰大物理,虽然历史悠久,校友资源充足,但目前来看,物理还是缺乏大规模的国字号的科研平台。目前我们虽然有磁学和材料的两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但是相比较兄弟院校,兰大的平台还是太过薄弱。比如华中科技大学,他们有一个强磁场的大科学装置,中科大,则有一个大型的同步辐射装置,中山大学有一个研究引力波的投资几十亿的天琴计划,等等。然而,兰大物理目前却没有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不知道院里下一步是否有意愿进一步申报。此外,各种国字号的人才计划也是严重不足,我们新的师资队伍还是基本由兰大自己培养的博士,出国溜一圈做个博后,然后以返聘的方式回来,这样的学缘结构还是太不够合理,且年轻科研骨干的数量也远远不够。

最后,我们也希望院里面能特别针对一下学生的出国率问题。这几年,兰大物理许多出色的毕业生,很多人都选择留在国内。然而现在国家的主要人才政策还是对国外倾斜,这些学生完全可以去国外更好的平台深造。从长远角度,如此低的出国率也并不是一个一流物理系应该具有的水平。众所周知,物理之所以知名,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在上世纪80年代的CUSPEA考试中,兰大取得了好的成绩,往国外送出去一批优秀的校友。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现在,一个优秀的物理系从来都不会把自己的学生关在国内。我们有一些小的想法,比如是否可以从大一开始就可以效仿中科大等院校,给学生灌输出国深造的观念,鼓励已经出国的学长学姐回来为本科生介绍经验,对于托福雅思考试高于一定分数的学生,我们也可以为他们报销考试费用。每一个本科生都是一颗种子,我们应当尽可能地为种子灌溉营养,为学生的未来创造更好的条件。很多兰大的学生还是过于自卑,认为出国都是科大北大等顶级名校学生的专利,是富裕家庭的选择,我们的宣传还是太过匮乏了。

我们是理工科毕业的学生,文笔不精,但对于母校的感情不是几行文字能够说清的。今天在此匿名做一个小的总结,希望能对罗老师的工作有正面的作用,也希望更多的兰大人能够加入讨论,谢谢!

祝: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物理院毕业校友数人

                                                                                                                                                 2019年3月13日

新闻背景:

      展友发挥组,深入挖掘学院文化传统,2019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教学改革”进入第三个年头。这是在新时代、在国家高等教育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在兰州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行列,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核心,立德树人,全面推进学校发展之际,学院纳入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之一,极大地推动了学院的发展。学院以“教学改革”为牵引,全面启动综合改革,从“课程群”建设、教学考核、科研团队等方面入手,搭建“三位一体”的教研室(将党建工作、教学组织、工会活动统一纳入教研室框架建设),组建学院事务工作小组,构建“院-所、院-企、院-院”合作平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文化传承创新、社会服务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初见成效。特别是,在校友工作方面,专门成立院史及校友工作小组,深入挖掘学院文化传统,加强与校友的联系,将校友的力量纳入学院发展的统一框架,促进学院更好更快地发展。